刘邦大杀功臣并不是因为功高盖主,而是因为这点,韩信死的并不冤

今天咱们来讨论一个发生了无数次的历史现象,为什么开国皇帝都喜欢杀功臣。很多小伙伴肯定都会张嘴说上一句,因为他们功高盖主啊。但是细细一想这句话似乎又不太对,整个国家都是开国皇帝功劳最大。谁还能震得了他,咱们就拿最典型的刘邦来讲讲。

刘邦为什么要大肆杀功臣呢?刘邦杀掉的功臣当中韩信是最典型的一个,能力强功劳大最后却被刘邦指使吕后所杀。之后很多人为其鸣冤,认为韩信是死得最冤的一个。而小编却认为韩信其实是死得最不冤的一个,我们来看看韩信都干过什么事就明白了。

秦汉之交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的分水岭,这是一个从分封制向郡县制转变的时代。秦末群雄并起,项羽和刘邦就是这两种制度的代表人物。项羽自不必说灭秦之后分封诸侯,恢复秦之前的多国并立的情形。而他则自号西楚霸王当他的霸主去了,但这时候却有一个人,看上了秦始皇所使用的中央集权制度。这个人就是刘邦。

然而这个时候,很多人的思想还停留在封王的时代。韩信就是其中之一,韩信不但一次次请封王。还多次在刘邦最需要帮忙的时候,以此来要挟,刘邦不得已先是封齐王后又楚王。别说是刘邦恐怕是个人都要气死,刘邦最大的愿望就是像秦始皇一样。所以在他的眼中所有的异姓王都是该死的,而韩信要么是政治目光不足看不到这一点。要么就是自持能力要跟刘邦硬慰,那他被杀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说到功高盖主的问题,韩信真的是功劳最大的么显然不是。在论功行赏时所有人一致认为功劳最大的是曹参,而刘邦眼中功老最大的是萧何。甚至拿出了萧何是功人其它人是功狗的说法,不管这两人的功劳谁大。两人最后都位极人臣得了善终,所以功高盖主的话法并不准确。而与韩信相似的是彭越不封王不出兵,早就犯了刘邦的忌讳。

所以我们看刘邦杀掉的功臣基本上都是异姓王,说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这些功臣被杀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步调跟刘邦不一致,大老板要建立一个中央集权的大汉帝国。你却不停的吵着要搞分封不杀你杀谁,韩信的遭遇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给老板办事你功劳再大其实都不可怕,毕竟你的功劳都是在老板的带领下所带来的。可是一旦你办事和老板的指导不一致,那对不起等待你的只有辞职一条路可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