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改不了他楚国贵族的臭脾气,虽勇猛,但还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秦末乱世,项羽屠杀了多少降卒和平民,邦哥所过之处几乎秋毫无犯,还约法三章维持乱世的社会秩序,这就是大仁。相处没距离,嬉笑怒骂大家时常一起喝酒喝到醉,安逸。给他打工薪水绝对少不了,至少有他一碗肉吃就有打工仔的一双筷子,有难大家一起扛戍卒逃亡邦哥大手一挥都是乡亲父老你们跑吧,想人之所想,够义气。

年轻时呼朋唤友混日子,也读过书学过武,秦统一天下知道去混体制内,聪明会谋身;暴秦无道支配天下过度,他知道舍弃家业带兄弟伙起立造反而不是默默忍受;等到鸿门宴绝对劣势任人宰割时,又知道退一步海阔天空接受汉中王的分封,都是大智慧。后面的不用说了吧。平民出身,在贵族们谁都不敢反的时候他敢提三尺剑斩白蛇起义,霸王老虎屁股别人摸不得他敢摸,三五年间扫平天下,这是大勇。

大风起兮云飞扬,三教九流文武殊途都能欣然为他卖命、卖智慧、赴死,这就是刘老三的人格魅力。关键跟着刘老三,能够办大事啊,站在社会的制高点,办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应该办的大事。除刘老三自身的领袖魅力与才能之外,主要还是同行衬托得好啊。刘邦他在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而项羽他还是改不了他那楚国贵族的臭脾气,虽为勇猛,但还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人生轨迹可以说是在他做决策的时候就呈布郎运动了。

项羽他缺少像样的,由底层到上层的时代的毒打,以至于他们不能够着眼于全局,只想着挣快钱立公名,老婆孩子热坑头,观念也跟不上时代的先驱者。等到天下格局变化,还是拘泥于已逝之人的陈词滥调,自己却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与其说刘邦流氓,不如说他草根,在那个时代,执着于礼法的上层社会人物已经没什么号召力了,秦二世了都走下玉台,社会洗一下牌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当皇帝这事,怎么就轮不上刘邦了?

像他那样在黄土地上裹了一层灰的,反而是最能在新时代制定出更为合理制度的人。刘邦的成功可能跟迅速衰落的秦帝国以及被打败后的诸侯贵族的脆弱有关系,也许很大一部分是出自偶然性。刘邦的成功使得人们对贵族统治产生了怀疑,这是别的国家少有的现象,从此皇帝轮流做成了惯例。无赖是刘邦自称的,古代无赖这个词可以理解为现在的啃老族。而不是现在的耍无赖的意思。

好酒色是刘邦结交朋友的方式,现在朋友结交也都是去酒桌吹牛拉关系。同样是好酒色,刘邦结交的都是出将入相的,重情重义的人,而现在的“酒肉朋友”是贬义词。至于你说骗到吕雉大美女这一点,人家老丈人可没觉得吃亏,事实也确实占了大便宜,还有谁嫁女儿能嫁成女皇帝的?一个人成功,有的是强大的构建未来的能力。扛着旗开天辟地,毛主席,乔布斯大致都是这样的人。

另一种人成功是因为他身边的人都想要他成功,比如沛下的刘季,横冲直撞的牛仔布什二世。自古以来,有哪个正人君子能混世界的?道德,尤其是中国式的道德,很多时候不过是自缚之术。另外,有必要说明一点:我看到知乎里很多人都提到刘邦的宽厚长者,很多人从字面上理解这个词语,其实是错的。宽厚长者,在当时有很复杂的含义,涵盖面也很广,意思很难说清楚,但绝非一个表述道德的词语。我总结史记里这类人物,总体上有个共性,就是没什么锋芒,不会给人造成压力,不让人戒惧警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