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背黑锅第一人究竟是谁?还有比他更惨的吗

历史上背黑锅第一人究竟是谁?还有比他更惨的吗

大家都知道纸上谈兵这个成语,意思是指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而这个成语的起源就是从赵括身上来的。

其实赵括并不是只会纸上谈兵,他是赵国名将赵奢之子,他从小熟读兵书,张口爱谈军事,别人往往说不过他。在长平之战中,赵国被断粮46天之久,他都能组织军队进行4次突围。在此期间还能有将士听命于他。说明他在军队中很受信服,并且非常的有军事才能。其实这场战争,不管换是谁来接替赵国的主将都将士赵国兵败。

人们常常提到,当时秦赵两国对峙,廉颇已经坚守了3年。赵王临时换掉了廉颇,让赵括担任主将才导致最终长平之战的失败,难道他还不是纸上谈兵吗?

那么咱们来看下秦国的情况,秦国在经历了商鞅变法之后,整体的国力,物力和人力都达到了一个鼎盛的时代。然而赵国地薄人众,耕地各方面都有限,根本支撑不了大规模的长期战争。由于战争打了三年之久,赵国已经没有可以供给的粮食了,所以赵王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善于打攻坚战的赵括换上去搏一把,看看是否有一丝生机。随后赵国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调整和军事部署,并进行了多次的进攻。他的这种做法也恰巧符合了赵王的心意。

所以与其说赵括纸上谈兵,不如说他是为了赵王背了锅。赵括他最后一直奋勇杀敌到最后,可以用浴血奋战来形容了。可是他碰到的是白起,也许这就是他的宿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