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一个兵马俑到底值多少钱?这里告诉你答案

有人问,秦始皇的一个兵马俑到底值多少钱?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

我经过推算,如果用金钱来衡量一个兵马俑的价值,得出:一个兵马俑值1亿元,但仅仅是纸面价值。作为陕西西安人,我对兵马俑很熟悉,我谈谈我对兵马俑的了解。兵马俑是我们西安一张十分响亮的文化名片,在世界上也有极高美誉度和知名度,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品,秦始皇陵在兵马俑发现之前的10多年前就已经被发现,而兵马俑的发现挺有戏剧性。听父辈人说,1974年春季某天早上,西安临潼骊山镇一个大约40岁左右的杨姓农民,准备在麦地旁边打一口井给小麦春灌,当他挖到几米深时,挖出了许多看着跟“泥娃娃”一样的东西,这些泥娃娃足有真人那么高,老杨被这些东西惊呆了。

他赶紧放下手中工具,跑到临潼县文化馆反映情况。临潼文化馆一边派人赶往事发地,一边汇报给西安市文化局。市文化局第一时间派遣10多名专家赶到现场,经过一帮人几天几夜初步挖掘,一座举世闻名的,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的文物宝库被发现了。兵马俑被发现后,经过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种媒体一步步报道,在全世界引起极大轰动。当时,由于国内技术达不到要求,许多国家,比如日本、美国、德国等,曾提出跟中国一起挖掘和开发兵马俑,甚至提出买一个或者拿贵重东西换一个兵马俑,带回他们国家进行研究。周总理对这件事一口回绝,并且,建议50年内不准动兵马俑。

兵马俑毕竟是2000多年前的陶俑,并且做工精致,栩栩如生,堪称美轮美奂的艺术品,拥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它的出土,不但让考古界、学术界兴奋,也让社会上一些幻想着依靠歪门邪道发大财的闲杂人员蠢蠢欲动。临潼骊山镇一个叫“王更地”的21岁农民,平时就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二流子”。1987年春节后,有一天他在临潼火车站游荡时,认识了一个权学力的铁路客运员。权学力经常能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小道消息灵通,他对王更地说:兵马俑有多么值钱你都想不到,如果能想办法弄到一两个,肯定能发大财,今后吃喝玩乐根本不用发愁。

看到王更地犹犹豫豫,权学力又接着说:只要你能弄来货,我保证卖出去。到时咱两个把钱平分。在权学力的软泡硬磨下,正好王更地也缺钱花,于是,他决定铤而走险一次。于是,在2月底一天深夜,王更地偷偷翻墙进入博物馆,偷走了一颗将军俑头。没想到这颗将军俑头是为数不多的、最值钱的文物之一。几日后,当王更地和权学力兴冲冲地在西安火车站一个小饭馆,准备以30万元价格把将军俑头卖给贩子时,被现场抓获。两个小偷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王更地被执行枪决,权学力被判无期徒刑。

偷盗兵马俑的事件震惊中外,一是大盗竟然敢向国家一级文物下手,是自己找死。二是兵马俑到底有多么值钱?成为西安市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事情。

我们可以通过推算和对比,大概得出一个兵马俑放到现在到底能值多少钱?

1987年,一个兵马俑头能卖到30万元,人头占比身体的七分之一,因此给人头价乘以七来计算整个俑的价格比较公平,30×7=210万元。

1987年,我才8岁,那时,在我们陕西,一碗扯面是0.2元,现在,刚好30年过去了,一碗扯面卖到了10元钱,也就是说,物价足足涨了50倍。这就证明,1987年的210万,等于现在的210万×50倍,等于105000000元。

也就是说,一个兵马俑如果纯粹用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能值1亿元。

但鉴于兵马俑不可再生,属于独一无二的文物和艺术臻品,即使谁能拿出1亿元,但肯定也买不到。因此,可以认为,兵马俑属于无价之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