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战神是如何走向灭亡的

中国古代能称得上战神的人不在少数,今天书百君从众神中挑出一位,给大家讲讲先秦战神白起的故事。

白起又被称为武安君,是战国末年秦国的一位大将。白起一生征战四十余年,南挫强楚,北败韩赵,先后攻取城池七十余座,歼灭敌军百万人以上,为秦王朝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被历代的史学家们尊称为战神。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彪炳史册的战神,竟然只因为一句话就走向了灭亡,真是不得不让人唏嘘。

故事是这样的:

公元前266年,秦国发兵围攻赵国首都邯郸。起初,正赶上白起生病,不能出征,由秦国另一位大将王陵担任统帅。

但是王陵攻城不利,连战连败,导致秦国损失惨重。

当时秦国的国君秦昭王对此大发雷霆,便要让病势稍有好转的白起取代王陵进攻邯郸。

白起向秦昭王分析了当前的形式:“邯郸的城池异常坚固,易守难攻。而我军在赵国是异地作战,此时伤亡过半,如果赵国的援军此时赶来,和赵国里应外合,前后夹击秦军,那么秦军必败,所以这一仗不能打。”

按理说,白起分析的十分有道理,此时的形势对秦国大为不利,应该从长计议,暂且撤兵。

但是秦昭王固执己见,见白起不愿出征,便改派王龁为大将,再攻邯郸。

结果,果然不出白起所料,楚国和魏国率兵十万前来救援,围攻秦军,秦军伤亡惨重。

白起听到秦军战败的消息后说:“当初国君不听我的计谋,结果怎么样?”

这句话极大地触怒了秦昭王,不仅将白起贬为士卒,让白起立刻滚出国都咸阳,这还不算完,又对大臣们说:“白起被贬,肯定心里不服,绝对不能放过他!”

当白起走到距咸阳城十里的杜邮(今咸阳市任家咀村)时,秦昭王的使臣追了上来,赐了白起一把宝剑,命白起自杀。

白起拿着剑,悲愤地说:“我犯了什么罪竟然落得如此下场?“沉思良久,长叹道:“我的确该死,长平一战,坑杀了几十万赵军降卒,仅此一件事,也是罪有应得了!“

说完,一位给秦国立下了赫赫战功的一代战神,就此自杀身亡。

书百感悟:君心难测,天威难触。身为臣子,应该时刻讷言敏行,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辞,毕竟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

还是那句话:小心驶得万年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