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当断不断痛失天下,临终说三个字,成了现在年轻人的口头禅

韩信当断不断痛失天下,临终前说三个字,成了现在年轻人的口头禅!决断力是领导和统驭的基础,是领导者不可或缺的能力。领导工作的最高职责就在于为保证组织或系统的生存和发展而作出正确的决断,特别是在战略性这方面的决断。一个决断的正确与否,归根到底关系着个人或组织的存亡和发展,影响甚大。

韩信平定齐国后,被汉王刘邦封为齐王。幕僚蒯通通晓天下势,深知此时是韩信成就霸业的最佳时机,便力劝韩信自立为王,和刘邦、项羽三分天下。

他拜见韩信:“当初发难,民不聊生。项羽起兵彭城,转战南北,直逼荥阳,威震天下,今久困广武,连年难以进展。汉王率军数十万,据有巩洛,凭借山河之利,一日数战,却无寸之功,反连遭失败。臣观天下势,非有贤者,不能息争。今楚、汉两王的性命就掌握在将军手中,助汉则汉胜,为楚则楚胜。如能听臣计,不如两不相助,三分天下,三足鼎立,静待时机。像将军之大才,据有强齐,并吞燕赵,拥甲兵数十万,得时西进,为民请命,天下何人不服,何国不从?将来宰割天下,分封诸侯皆感恩畏威,争相朝齐,霸主之业岂不是有了吗?臣闻‘天与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愿将军深思熟虑,勿失良机!”

韩信听后,良久才回答:“汉王待我甚厚,怎能见利忘恩呢?”蒯通见韩信被忠、恩所绊,继续说道:“越大夫文仲,存亡越,霸勾践,居功甚伟 ,尚且被杀,鸟尽弓藏,此为不易之论。试想,将军的忠信,恐比不过文仲吧!且臣闻将勇震主,往往自危,功盖天下,往往不赏。今将军已经蹈此辙,归楚楚不信,归汉汉必惧,你又到何处安身呢?”韩信听了他的这一番话,觉得十分有道理,但又下不了决心,于是打断蒯通的话,说:“先生勿再言,待我深思后,再作决定。”

蒯通走后,韩信想:“我以前追随项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计不从。自从归汉后,汉王授我将军印,令我统兵数万,载我以其车,衣我以其衣,食我以其食。古人云,‘乘人之车载人之患,衣人之衣怀人之忧,食人之食死人之事。’现汉王又封我为齐王,我若负德,必至不祥。且我擒魏豹、平赵、定燕、灭齐,战功颇多,汉王又怎能负我!”遂下了谢绝蒯通的决心。

蒯通静候数日,杳无音信,就又找到韩信,劝说道:“当机立断是聪明人,遇事迟疑不决会坏事。如果对于鸡毛蒜皮的小事就精打细算,那么就会遗忘了天下有大事;如果一个人的智慧足以预知事情的变化,却因为决心不够,一直未付诸行动,此为百姓之祸也。故曰:猛虎之犹豫。不若蜂虫之致蜇;良骥之跼躅,不如驽马之安步;孟贲(战国大力士之名)之狐疑,不如庸夫之至也;虽有舜禹之智,吟而不言。此言贵能行之。夫功者难成而易败,时者难得而易失也。时乎时,不再来,愿将军速做决断。”此时,韩信已下定决心,不背叛汉王,当即答道:“先生勿要再言,我功劳甚多,又以忠信待汉王,汉王必不负我!”蒯通听后,知再说也无益,转身退出。

韩信,投于项羽麾下,但是项羽并看不起韩信,嫌弃韩信的出身,甚至还要韩信受胯下之辱,不给予重用,给他的官职只是一个郎中。韩信当时亦不计前嫌,曾经多次向项羽出谋划策,然而项羽自大猖狂的因故,并没有征用韩信的计策。久而久之,韩信也清晰知道了在项羽的手下也难以施展自己的本领及才华,故当有人劝说韩信归附刘邦时,他便毅然背楚归汉。

在刘邦登上皇位之后,基本上对所有的开国功臣都进行了封王,韩信就被封上了楚王的官衔。但也出于刘邦的疑心太重,韩信虽贵为楚王,但实际上并无兵权在手,就好像一只无牙老虎。后世有人曾讨论过,韩信的死,只归于他功高盖主了。汉王朝的建立,许多人认为韩信创下了汉王朝的两个第一:功劳第一;功臣被钉第一,那么韩信被杀第一,到底是因为他的功劳最大?但实则论汉王朝的开国将领中,韩信的功劳是较大,但也不能说是最大,这个还是要待历史记载史实来辩证看待。在军功上,韩信功劳的确很大,只是一个朝代的开创、建立、发展,战场上的交锋是基础,但不能占全部。在刘邦开创汉王朝时期,其他将领的功劳一点也会不比他小,故是因为他的功高盖主,而被杀第一,这有点疑问了。

刘邦曾向韩信许过承诺,没有绳可以捆他,没有刀可以杀他。这让刘邦很是为难,虽然刘邦对韩信的猜疑很大,只是也有点苦于无处下手的难处。最后在吕太后的谋划下,想出了一个杀害韩信的计策,他们就趁刘邦不在,把韩信骗到吕太后的宫里,两边十几个宫女,手拿着大铁锤,直接将他活生生的锤死了。韩信就在临死前,仰天长叹:“我不听蒯通之言,反为女子所诈,这岂非天命!”还大喊了一声:“我不服!”而这短短三个字,就成了我们现在好多人的口头禅了。真可谓天不遂人愿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韩信不善决断,最终身首异处,为后世英雄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就个人才智而言,无论是刘邦,还是项羽,皆远在韩信之下,若韩信称王,三足鼎立,最后鹿死谁手尚未可知道。由此可见,事情的成败皆在于决断。正确的决断能使社会各类资源诸如人力、物力、财力、技术、信息等要素达到最佳的组合,从而产生绝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错误的决断则不仅会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还可能会导致灭顶之灾。

在风起云涌的经济大潮中,许多企业的兴衰与成败,例如郑州的亚细亚集团、珠海的巨人集团等大型企业的湮没,就是决断的失误所造成的。因此,作为一名领导者,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来对待决断这一事关全局的因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