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畏强权,不惧洋威,虎门销烟永流传

林则徐,是清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还是一位伟大诗人。

林则徐塑像

19世纪后期,英国是当时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号称日不落帝国,殖民地国家是英国原始资金积累的重要来源。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黄金珠宝数不胜数。自然引起了西方列强的窥视。企图用鸦片来打开中国的大门,得到数不尽的黄金白银。当时广州是外国商贩的贩毒中心。1838年,广州政府下令处死了鸦片贩子,英国政府竟然出来阻止。可见当时的外国势力是多么的强大,竟然干预中国的内政。

林则徐给道光帝上书:中国吸食鸦片的情况,已经达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长此下去,中国再无征税之银,再无能征之兵。可见林则徐是一位心系朝廷,忠义爱国之人。1838年11月15日,林则徐被皇上任命为钦差大臣。1838年3月10日到达广州,广州百姓在珠江边上排队等待林则徐这位钦差大臣。不得不提一句,林则徐到达广州居住一切从简,并没像其他官吏那样大肆铺张,这可能与童年经历有关。林则徐有兄弟姐妹10人,从小的清苦生活,让林则徐养成了节俭的品行,可见林则徐还是一位清廉的官吏。

在到达广州的第二天,林则徐便发布了两则禁烟的通知,要求各大商贩交出私藏的鸦片,外国的烟商拖拖拉拉,认为不过是走走形式,中国政府哪敢真正的收他们的烟土,不过他们遇上了林则徐,林则徐从小便立志做一名匡扶朝廷,立志报国的忠义之臣。林则徐下令军队包围十三行,断水断粮。最终义律屈服,被迫交出全部的鸦片,一共有两万多箱。

虎门销烟

“若鸦片一日未绝,本钦差一日不回,誓于此事相始终。”为了防止鸦片被人换掉,林则徐下令在虎门公开销烟,林则徐找出了“海水浸化法”:就是用盐水泡鸦片,再放入生石灰,生石灰遇水沸腾就会将鸦片销毁,等到海水流回大海的时候,再把残留的水带到大海里面,然后再用清水洗干净池底,不留下一点脏水。由此可见,林则徐是一位意志坚定,聪慧的人。

西方列强不满林则徐的行为,给清政府施压,要求罢免林则徐,不然就派兵进攻九龙。但是林则徐不仅是一位治国能臣,还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将军,在销烟期间,积极训练士兵,购买火器,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大清水师。在九龙战争和穿鼻洋海战中,林则徐亲自上阵,大败英军。更是猜到英军可能会发动战争,多次给各省写信,请他们小心敌人的进攻。

林则徐一生为国为民,东征西讨,为民除掉了鸦片这个危害。可以说是劳苦功高,应受人民的爱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