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习俗:正月初五“破五”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因中国民俗认为之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由于这一天承担了太多人们的希望与憧憬,所以古代这一天的禁忌就特别多,比如在这一天必须吃饺子、不能用生米做饭、不准妇女串门等。《燕京岁时记》中说: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日,则王妃贵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新婚女子亦于当日归宁,而诸商亦渐次开张贸易矣。《清裨类钞》也载:“正月初五日为破五,妇女不得出门。

吃饺子

中国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正月初五习惯要吃“水饺”五日,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两三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此,就连待客也如此。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据说,这样可免除谗言之祸。

财神生日

大年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民间在初四的时候就要把财神迎进家门,初五再正式拜财神,祈祷这一年家财兴旺,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祭财神是初五的重头戏。

开市

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