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定均只与此人并肩作战过一次,为何28年后坚持要提拔他做副手

1975年6月,开国中将、时任福州军区司令员的皮定均将军在军区召开的一次会议期间,与一位故人重逢。这位故人名叫谢锐,也是一名开国少将,当皮定均得知他当时的职务是福建建设兵团的副司令时,当即有些打抱不平地说道:“老谢啊老谢,我虽然只在解放战争期间跟你并肩作战过一次,但就是那一次合作,让我充分认识到,你是一员非常难得的虎将,在军事方面很有一套!现在的职务根本不足以发挥你的才干,这件事我不能坐视不理!”

皮定均说到做到,没过多久,向上级打了一份报告,请求将谢锐上调到福州军区司令部,提名他为军区副司令员,也就是说,皮定均希望由谢锐来担任自己的副手。但由于这一调动申请比较突然,而且上调的级差较大,此事遇到了一定的阻力,并没有马上批复下来。61岁的皮定均将军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再次打报告,坚持这一提名请求。

然而,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几个月,皮定均就因其乘坐的直升机意外失事而不幸遇难。提名谢锐为福州军区副司令员的事,由于这一事件而不了了之。耐人寻味的是,皮定均对只合作一次的谢锐为何如此器重呢?

要弄明此事的来龙去脉,就需要把时间推进到28年前。

那是在1946年夏秋之交,时任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旅旅长的皮定均,率部在江苏北部负责阻击由张灵甫率领的国民党整编第74师。

实际上,当时的皮定均虽然精通游击战,但对于与国民党王牌部队进行当面锣对面鼓的正面作战并没有什么经验,在夺取淮阴运河渡口一战中便告失利,这使得皮定均认识到自己在打正规战方面的不足。然而,皮定均毕竟是一位善于总结、善于学习的名将,他很快就从对手的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在与张灵甫的对抗中越打越有心得。

1946年10月,在防御74师作战的最后一仗中,皮定均接到上级命令,让他的部队与新四军第二师第五旅副旅长谢锐率领的一支部队换防。

当时,谢锐手下的兵力并非一个完整的旅,而是一个编制为5个营的主力团,该团官兵已打点好行装准备撤防。刚接访的皮定均在指挥所里观察了前方阵地之后,对谢锐说:“谢副旅长,目前阵地的防御阵势不太理想,你部能否将右翼阵地向前推进一些,以便更好地组织防御?”

谢锐观察了阵地也同意这一意见,二话不说当即命令手下正准备撤离的指战员放下背包,在最短的时间里各就各位,很快就推进到了指定的防御地点。

与此同时,皮定均指挥的第一旅转移到五旅的左侧地带,同样向前推进防御阵地。然而,张灵甫的第74师装备精良、兵员充足、火力强大,致使一旅进攻受挫,皮定均在指挥所里急得火烧火燎。

客观而言,一旅前不久才华中地区艰难突围,部队武器装备远远比不上74师,尤其是轻重机枪等连发武器数量太少,火力密度非常低,坐拥全副美式装备的74师面对一旅的进攻完全是一副不痛不痒的嚣张姿态。

皮定均注意到:自己的一旅打74师屡屡受挫,然而谢锐指挥的五旅同样是与74师作战,而且武器装备和兵员与自己相比都不占什么优势,但该部很快就推进到了指定的防御点,这就令人敬佩了。

虽然皮定均此前几乎没有跟谢锐打过交道,但从这次换防,他已经看出来谢锐指挥的五旅具有非同寻常的战斗力。

为了改变一旅的不利局面,皮定均就对谢锐说道:“你部能否从侧翼支援一下,对敌人实施协同打击?”

谢锐听说后,当即对五旅指战员下达了向侧翼攻击的命令,部队马上向74师防御部队的侧翼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与此同时,皮定均也指挥一旅发起新一轮的攻势。在两军夹击下,果然很快就打得74师仓皇后撤,皮定均乘胜指挥部队向前推进,一举占领了预想的防御阵地。

战斗结束后,皮定均拍着谢锐的肩膀,高兴地说:“老谢,你的部队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

“哪三个字?”谢锐疑惑地问。

“硬、强、快!”看到谢锐仍有些不解,皮定均进一步解释道,“作风硬、战斗力强、行动快,这一仗多亏了你的部队!”

由此可见,皮定均虽然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但对谢锐指挥作战的能力的确心悦诚服。正是因为他从这次并肩作战中认识到谢锐确实是一员难得的虎将,所以在28年后才不服阻力坚持提名他为自己的副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