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军服上的“兵”和“勇”,到底什么区别,别再傻傻不知道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古时候的封建社会,不同的官位是有不同的服装的,服装的设计也是各不相同的,不管是图案上的差异还是颜色的差异都是存在的。其中在官兵的身上也是有体现的,很多官兵身上印着“兵”,而有的却是印着“勇”,这是怎么回事呢?他们两者到底什么区别,别再傻傻不知道了!一起随小编来探究一下吧!

其实一开始不了解的时候,小编也觉得其实都是兵也没什么不一样的,但是经过研究之后发现其中学问可是不小呢。“兵”在字面上我们就可以理解就是士兵的意思,也算是官府的一部分,那么“勇”就是有勇敢,勇士的意思,那么它说的是敢死队这种类型的吗?当然可不是这么简单的,它还有其他的含义,待小编细细给你讲来。

在士兵里也是有分别的,有两种划分,一种是八旗兵还有一种就是汉兵了,我们也都知道八旗兵是清军入关以前的统治队伍,他们在草原上生活,对于马术是很擅长的,随着政局稳定他们作为原始部队享受的待遇也是不一般的。要知道清不是从中原诞生的朝代,八旗兵对他们而言就是家里人一样,那么对于民族歧视也是有的。

打个比方来讲,就像是后妈带着自己的儿女来到了新组合的家庭,这样一来对于自家人肯定是要更亲一些。所以八旗兵守得都是国家最重要的部位,像军事要塞、宫里的禁军等等都是八旗兵驻守的。相对于八旗兵而言,汉兵的待遇就有点苦了,虽然都是兵,但是一旦有苦差事或者祸事都是汉兵挡在前面的,但是不管是哪一种兵都是国家任课表的,都是国家的一部分。

其次我们就要讲这个“勇”,为什么会有这个兵呢?这是因为清在入关以后政局稳定了,军队上用兵也就少了,所以有些兵尤其是八旗军就仗着自己的身份懒散,懈怠,对于军法也不好好练习,如果有敌人来袭击,他们就会像是一盘散沙一样,没有一点点抵抗力,那么国家就需要从地方上去招兵了,否则是无法应对复杂的局面和强大的敌人。

说到这,大家就有些了解了,身上带“勇”字的士兵是一个面对突发战争组织的队伍,就像是我们现代生活中的服兵役一样。但是他们本质上还是老百姓,不打仗的话就耕田养家,待遇比较低。当然这可不是说地位低下他们就不用打仗,其实在一场战役中往往冲在最前面的,就是这些身上带“勇”字的士兵。

但是因为他们的权力地位不高所以也是不得不忍受这些不公平的待遇。其实一开始朝廷是没有意识到他们的重大作用的,直到曾国藩重用这些“勇”字士兵打赢了战争,朝廷才看到了他们的战斗力,想要提高他们的待遇,但是已经晚了,清还是覆灭了。在这里我们也能看出来在对待正规士兵和临时士兵上,太多差异会导致一个国家间接的覆灭。

但是没法子,毕竟一开始他们没有发现临时士兵的重要性,这就是那个阶段,当权者固执己见,也是时代的局限性,有太多的不平等状况出现,反应在了方方面面,只是他们没有察觉到,才导致了最终的覆灭。不肯很多时候我们做事也是这样的,最容易栽跟头的就是其貌不扬的事情上,所以不管对事对人我们都要学会一视同仁,你是怎么看待的呢?

大清军服上的“兵”和“勇”,到底什么区别,别再傻傻不知道了!你知道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