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师吴印咸曾经给哪位国家领导人拍过照?

摄影大师吴印咸曾经给哪位国家领导人拍过照?

1939年,在冀中的黄土岭战役中,诞生了一张流传至今的著名照片,《手术台就是阵地》。照片中的国际人道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正弯着腰,站在一个破庙里,全神贯注地为八路军伤员进行手术。白求恩大夫是在枪林弹雨中搭起了手术台,那么又是谁,冒着被流弹袭击的危险,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呢?

白求恩大夫

照片的拍摄者名叫吴印咸。1938年,他千里迢迢来到延安,开始用镜头记录延安和敌后战场。他的相机里留下了许多我党历史上的珍贵瞬间。吴印咸一生有无数著名的摄影作品,然而在他的书房墙上,只挂了两张照片。一张就是这张著名的《白求恩大夫》。那么另一张又是什么呢?

吴印咸在延安

1941年,出于对摄影工作的重视,根据地专门给吴印咸和他所在的电影团安排了几间窑洞,这已经是莫大的荣幸了。可是光有窑洞没有暗房,照片胶卷还是冲洗不出来。

我们知道,冲洗胶片对光的要求特别严格。一般是在一间全封闭的暗房里,只有一盏安全灯,有时甚至根据不同需要,还要调节灯的亮度。可是你想想,在1941年的延安,别说暗房了,窑洞里有门有窗,难免有光线透进来。如果全遮严实,由于当时延安没有供电,在忽明忽暗的油灯下,根本洗不出好照片。这可怎么办呢?

吴印咸为毛主席拍照

1942年5月,为了解决延安文艺界出现的一些问题,我党在延安召开了文艺座谈会。当时,吴印咸也代表延安电影团参会了。除了领会毛主席的讲话精神,吴印咸还在琢磨一件事,那就是,怎样才能把这次盛会用相机镜头记录下来呢?座谈会是在杨家岭中央办公楼的会议室里召开的,由于会议室里光线昏暗,还挤了一百多号人,实在难以拍出理想的效果。

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

1945年初,在延安宝塔山下,有一位老师在聚精会神地给学生们讲课。有趣的是,他所教授的内容在延安这片土地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像什么小孔成像原理啊,人像摄影的用光啊。这位延安史上第一位摄影教师就是吴印咸。为了满足同志们对摄影的好奇,也为了给根据地培养更多的摄影人才,吴印咸下定决心开设延安第一个摄影训练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