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猛将被吐蕃俘获,吐蕃国王见到他后哭泣:长得像我爹!

唐朝时,名将如云,如李靖、李勣等人,他们所向披靡,战功赫赫,辉煌的事迹流传至今。不过,还有一些将军,虽然他们名气不大,但英勇无畏,血战沙场,保卫边疆,让人民安居乐业,也值得让后人敬仰。

唐朝西部有个吐蕃国,国王被称为赞普。唐太宗李世民时期,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请求和亲,娶了李唐宗室文成公主,两国交好。李世民和松赞干布都去世后,两国关系逐渐恶化,吐蕃屡屡侵犯唐朝。

唐高宗李治末期,长安附近的新丰县人王孝杰,跟从工部尚书刘审礼西讨吐蕃,激战于大非川。唐军战败,王孝杰被敌人俘获,被关进了监狱。

有一天,吐蕃赞普赤都松赞见了王孝杰,突然流泪哭泣,并且说:“此人长得像我父亲。”因此王孝杰得到吐蕃的礼敬,得以免死,后来便逃回了唐朝。

李治死后,武则天废掉继位不久的唐中宗李显,临朝称制,几年后便当了女帝。当时吐蕃侵占了安西都护府龟兹、于阗、疏勒、碎叶四镇,武则天决定收复失地。因为当初王孝杰在大非川之战中被俘,在吐蕃呆了很长时间,清楚吐蕃的国情,所以武则天任命王孝杰为武威军总管,与左武卫大将军阿史那忠节率军讨伐吐蕃。王孝杰战胜吐蕃,收复了安西四镇。武则天大喜,夸赞了王孝杰,并提拔他为左卫大将军。

第二年,王孝杰升迁为夏官(兵部别称)尚书、同凤阁鸾台三品(宰相)。其后,王孝杰先后担任瀚海道行军总管、朔方道总管,在一次与吐蕃交战中,因为战败而被免官。

契丹部落首领李尽忠、孙万荣反叛,武则天启用王孝杰为清边道总管,统兵十八万平叛。王孝杰率军到了东峡石谷遇见吐蕃兵,因为道路狭窄,敌人兵力很众,王孝杰在山谷中容易被敌人居高临下围攻,于是他率精兵为先锋,一边战斗一边前进。出了谷口后,王孝杰列下方阵以抵御敌兵。

后军总管苏宏晖见敌人太多,因此心中害怕,便带着后军逃走。王孝杰失去后军支持,被敌人前后夹击,军营溃乱,兵士四处奔逃。王孝杰逃亡时坠落山崖,其他兵士被敌人所杀,以及互相践踏而死,几乎无人生还。

当时张说在军中任职,骑马回京向武则天报告此事。武则天问及王孝杰败亡的情况,张说回答说:“王孝杰英勇敢死,精忠为国,深入敌国境内,以寡敌众,但因为后军没有支援他,所以败亡。”

武则天于是追赠王孝杰为夏官尚书,封耿国公,并派使者斩了苏宏晖以祭奠王孝杰等阵亡的将士。使者还没到幽州时,而苏宏晖已经立功赎罪,最终得以免死。

当初王孝杰被吐蕃俘获,因为长得像吐蕃国王的父亲,竟然免于一死,还得到礼敬。假如在东峡石谷之战中,王孝杰没有坠下山崖,王孝杰能不能活命呢?可惜王孝杰作为一名忠勇良将,被后军总管苏宏晖出卖,以致败亡。

参考史书:《旧唐书·列传第四十三》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