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撵晴雯时为什么偏偏只是在乎留下晴雯穿过的几件衣服?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这是巜红楼梦》中晴雯的判词。

晴雯,一个美丽俊俏,心灵手巧,勇敢刚烈的小丫鬟。小说作者对她倾注了强烈的爱意与赞美。作为一个奴隶,一个使唤丫头,晴雯没有自轻自贱,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她的美丽,让她蜂嫉蝶妒,她的正真,让她光彩夺目。正如贾宝玉在巜芙蓉诔》中写的: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月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姊妹悉慕媖娴,妪媪咸仰惠德。

王夫人为什么要迫害晴雯呢?一为品,二为貌。

晴雯在品质上最可宝贵的就是:平等观念。晴雯认为,既然都是人,就应一律平等,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有高低贵贱。王夫人赏了袭人几件挑剩下的衣服,袭人对此感恩戴德,认为好歹是主子的”恩典"。而晴雯对此却断然予以否定,认为把挑剩下的东西送自己是不公平,她质问″西洋花点子哈叭"的袭人:”要是我就不要。都是人,难道谁又比谁更高贵些?”晴雯嫉恶如仇,她虽然一贫如洗,但视金钱如粪土。丫鬟坠儿小窃,她深恶痛绝,毅然决定将她逐走。为了平等,她与宝玉大哭大闹后"撕扇子作千金一笑”,为了报答宝玉的知遇爱惜,她抱病"勇补孔雀裘"。更为了尊严,当着王凤姐儿的面,她指着狗仗人势的王善保家一顿痛斥,义正词严!其胆量与气魄令凤姐儿肃然起敬。最后,刚烈正直的晴雯满含对宝玉的爱惜依恋,带着自己清净洁白的无瑕女儿身,俏丫鬟抱屈夭风流,含恨离开了这个世界。

晴雯的貌美如花在大观园众丫鬟中更是首屈一指。在《红楼梦》中,林黛玉被作者称为″秉绝代之姿容,俱稀世之俊美",连呆霸王薛蟠见了都要″酥倒"。而能在美貌上与黛玉比肩者,唯有晴雯。连王夫人提起晴雯,首先想起的,就是晴雯的眉眼酷似林黛玉。

所以,王夫人眼里晴雯那出众的"病西施"美貌,再加上她爱憎分明的平等思想观念,严重挑战了封建思想的妇女观,令宝玉在叛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封建卫道者的王夫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茜纱窗下,

我本无缘;

黄土垄中,

卿何薄命。

《红楼梦》中,晴雯的眉眼酷似黛玉,她们的品质更是相映成辉。晴为黛影,因此,她们都是悲剧人物。晴雯之死为黛玉的"泪尽而逝"拉开了序幕,为最后完成小说的震撼人心的悲剧结局做了有力铺垫。

以上所述,都是晴雯让王夫人不能容忍的。

因此,王夫人撵走晴雯连衣服都要留下给别人穿,其意就是要赶尽杀绝。这充分暴露了封建制度与封建思想的残酷无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