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钗黛到底是“情敌”还是挚友?

这世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钗黛最后化敌为友,既在意料之外,又似意料之中。

意料之外

黛玉一入贾府,便被贾母安排在自己的碧纱橱内居住,而宝玉要求住在碧纱橱外,二人同行同坐,同息同止,是形影不离的青梅竹马,几个月后,宝钗加入,因表现良好,被众人称美,宝玉也经常去宝钗处玩耍,黛玉吃醋,处处针对宝钗,时常因金玉良缘而与宝玉生气。宝钗虽然想藏拙守愚,可是毕竟也不过是青春少女,也时时会耍点小手段,比如第二十回,借看湘云之名,撇下正在与宝玉生气的黛玉,强行拉走正在安抚黛玉的宝玉,就是一例。因而,当宝钗向黛玉伸出橄榄枝,而林黛玉也欣然接受,就很令人吃惊。就连贾宝玉也暗问黛玉“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

意料之中

黛玉和宝钗二人和解,是意料之外,其实也在意料之中。林黛玉在明了贾宝玉的情意之后,心胸开阔许多,再不对宝玉身边的莺莺燕燕拈酸吃醋,对薛宝钗的敌意也减少不少。

而薛宝钗在经过清虚观打醮,贾母借拒绝张道士提亲,说出宝玉不宜早娶的话,就已经明了贾母对金玉良缘的态度。后来在绛芸轩忘情为宝玉绣鸳鸯肚兜时,又听到宝玉梦中所说的"什么是金玉良缘,我偏说是木石姻缘”梦呓,明了了宝玉的心意所在,想来已放弃了金玉良缘。因而不久便向黛玉伸出了友谊之手。

黛玉和宝钗之间的矛盾焦点是贾宝玉,当这一个矛盾已消失,黛玉和宝钗这两大才女,都是寄人篱下,都是父母不全,有的心思细腻,两人心心相惜也是极自然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