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病逝白帝城前,接连遭受了哪些异于常人的打击?

刘备病逝白帝城前,接连遭受了哪些异于常人的打击?

刘皇叔在公元223年,在白帝城逝世,享年63岁。

在史书上面记载,刘皇叔逝世的原因是因为病逝的,而且病情非常的严重,到底是什么病症,将蜀汉开创者刘皇叔给病倒呢?

公元222年6月,刘皇叔在零一之战中被孙权手下的将领陆逊击败了,在战败之后,刘皇叔就退守到了白帝城,不过在退守白帝城的过程中,刘皇叔手下的将领都劝刘皇叔直接回成都,但是刘皇叔没有同意,并且下令将白帝城所在的鱼复县改名叫做永安,在这里坚守阵地。

我们在时间上面看,刘皇叔在公元222年8月份的时候,已经在白帝城待了将近5个月之久了,一直到了次年的春天之后,才发现自己生病了,而且自己得的病症非常的严重,从这里可以看出,刘皇叔这一场得病和陵夷之战其实是没有多大的关系的,是在白帝城居住的过程中得病的。在《三国志》中也只是记载了刘皇叔病笃,至于是什么病,文中并没有详细的记载。

《三国志》的作者在后来将诸葛孔明的文章和兵书等等编辑成了《诸葛亮集》,在《诸葛亮集》中,一共有10.4万字,文章中保留了非常多的珍贵的资料,可以说在一些方面弥补了《三国志》中细节上面的不足。

其实关于刘皇叔的病情,而且在史书中也没有非常详细的记载,而再《诸葛亮集》中却有记载,在书中有着刘皇叔在临终前给自己的儿子,也就是吼住刘禅的遗照,文中这样的大致意思是这样的。

“我在最初的时候生病,之后又患了其他的病症,我已经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了,人们说年过五十已经不算是夭折,现在我的年纪已经六十有余,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不会再伤害自己了,但是我却是担心你。射君说道,丞相感叹你智量,非常大增强,经过对所望,真能这样,我还担心什么!努力的,努力的!不要以为是件较小的坏事就去做,不要以为是件较小的善事就不去做。只有贤明和德行,能服从于人.

其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一句话就是这么来的。

在这一份遗诏中,我们得知刘皇叔在最开始的时候是因为得了“下痢”,到了后来又得了其他的病症,所以才逝世的。

“下痢”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肚子痛,腹泻。对于我们来说完全不算什么,但是为什么刘皇叔就没有挺过来呢?

可以说刘皇叔的一生都是在战斗,只不过这种战斗时经常性的被别人追着打,并且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弄丢了好几次,但是尽管如此,刘皇叔还是被人称为“雄才”“人杰”,从这里可以看出,刘皇叔一定有着能够吃苦耐劳的精神,刘皇叔的抗击打能力要比四世三公的袁绍强太多了。

公元219年年底开始,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面,刘皇叔至少是接连受到了5次沉重的打击,第一次是关二爷被杀,从而导致了荆州被孙权夺走了,第二次是将自己的义子刘封处死,可以说关二爷的死和刘封有这很大的关系。但是将刘封处死之后,刘皇叔依然很心痛。

第三次就是三弟张飞的死,刘皇叔着急给关二爷报仇,就和张飞没人带领一队人马向东吴进军,同事约定在江州汇合。但是军队还没有出发呢,就传来了张飞被自己的部下杀害的消息,自己的兄弟接连着死去,也让刘皇叔备受打击。

第四次就是灵异之战中,刘皇叔大败而归,当时谁劝阻刘皇叔,刘皇叔都不听,一心想为自己的两个弟弟报仇,并且想要重新掌握荆州的控制权,战斗在最开始的时候还是非常顺利的,但是在后来和东吴对峙的时候,刘皇叔报仇心切,想要用计突破,但是都被东吴的大将陆逊识破了,并且陆逊使用火攻,刘皇叔打败。

至于第五次就是在夷陵之战之后,马超,许靖等大将相继去世,导致了蜀汉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大将的局面。

在三年里面的打击,换成别人可能早就承受不住了,而刘皇叔虽然是挺了过来,但是受到的打击依然是相当巨大的,在得知战后的情报之后,刘皇叔就直接惊呆了,于是刘皇叔就赶紧逃跑,退到了马鞍山。

但是到了马鞍山之后,刘皇叔还是非常的担心,于是就连夜突围,为了逃命,驿人们“烧铙铠断后”,一共跑了几百里地,在这一路上,看到的都是蜀军惨败的迹象,刘皇叔虽然打了十几年的仗,但是现在眼前看到的情景依然让刘皇叔骇然,大声说道:“我被陆逊给侮辱了,难道这是天意吗?”

夷陵之战打完之后,孙权就开始调整了,并且在这期间不断的想刘皇叔示好,所以刘皇叔才在白帝城中安定了下来,但是接连而至的打击让刘皇叔非常的心痛。当时刘皇叔攻打东吴的时候是冬天,但是江东的天气不一样,刘皇叔肯定不习惯,在加上心情沉重,最终刘皇叔病倒了,这一倒下就在也没有起来。

但是,为什么刘皇叔生病的起因是拉肚子而不是其他的原因呢?

在这一方面,史书上面也没有任何的记载,但是我们在刘皇叔的日常生活中也许可以从中得到一些答案,史书记载,刘皇叔是一个非常喜欢喝酒的人

提到了刘皇叔喜欢喝酒,那我们不得不说的就是“煮酒论英雄”了,但是再一次我们不说“煮酒论英雄”的事情,我们来看其他的记载。最初的时候,刘璋邀请刘皇叔带兵前往益州来帮助自己攻打张鲁,在刘皇叔领兵到达了成都北边的涪城时,刘璋就亲自过来迎接了,并且下令就地摆设宴席,用来款待刘皇叔,而这一场宴席参与人数众多,刘璋不光要和刘皇叔喝酒,还要和刘皇叔手下的将士喝酒,畅饮了百余日。

在《三国志》中有这样的一段记载,又一次刘皇叔喝酒喝的有一点多,发现在刘璋的身边坐着一位长相非常有特色的人,因为这一个人的胡子非常的多,刘皇叔喝酒也是喝的非常的高兴,于是就开起了这一个人的玩笑,说道:“在我的家乡涿县,居住着很多姓毛的人,四面八方都有,县令就说哪里来的这么多的毛环绕着涿县?”

刘皇叔是在说笑话,会和领导聊天的人,就算是这一个笑话不好笑,也会跟着笑,而不会和领导聊天的人才会傻乎乎的问笑点是什么。

被刘皇叔开涮的这一位仁兄名叫张裕,上面的说的两种人都不属于他,他是哪一种傻的不透气的那一种人,他并没有和其他人一样笑,也没有和刘皇叔抬杠,而是回敬了刘皇叔一个笑话:“在原来有一个人在潞县当县长,之后升官了,就当上了涿县的县令,这一名县令辞官回家后,别人给他写信都称他为‘潞涿君’。”

而这笑话的意思就是在嘲笑刘皇叔没有胡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嘴上没毛办事不牢。

还有一次就是刘皇叔在跟着刘璋夺下了益州,并且拿下了涪城,大家都非常的高兴,于是刘皇叔有下令喝酒庆祝,期间刘皇叔对庞统说道:“今天的聚会,真是非常的快乐啊。”

这一次喝酒刘皇叔也是喝的差不多了,在通常的情况下,领导一般都是比较严肃的,也只有在喝醉了之后才会流露出来本该有的样子,所以这一次刘皇叔喝多了,但是庞统却没有喝多,刘皇叔因为在益州待了一年多,剁度少少的会有一点郁闷,于是在酒桌上面就有一些的失态,庞统就非常严肃的对刘皇叔说:“我们来到这里攻打别人,还非常的高兴,您这么做算不是仁义之师。”

刘皇叔在没有喝醉的时候对待人时非常的仁厚的,但是今天喝多了,听到了庞统说完之后就有一点不高兴了,就讲庞统给请了出去,而庞统自从追随了刘皇叔之后就没有见过刘皇叔这么生气的时候,想走又不敢,走后还是“统逡巡引退”。

刘皇叔在酒醒了之后,就意识到了自己刚才的言论有些过激,就命人将庞统给请了回来,而且还是原来的座位,但是庞统在坐回原位之后,一声不吭,一直吃饭喝酒,也不想刘皇叔道歉,最后刘皇叔沉不住气了,就对着庞统说道:“刚才我们两个人争论,你说到底是谁对谁谁错?”庞统回到到:“我们两个人都有错。”刘皇叔哈哈大笑,宴席又像是刚开始那样和睦了。

酒量反应的是身体排酒的强弱,所以从史书上面的记载的事情来看,刘皇叔可能在很早之前就有毛病了,只是一直没有变现出来,一直到了最后,才爆发了出来,走中导致了刘皇叔在白帝城病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