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后中日交涉山东问题的几个思考

山东问题是一战结束后远东问题的核心。

一战的时候,山东实际操控在德国手中,而一战后期日本参战,在山东和德国打了一仗。所以说一战也不完全在欧洲,亚洲也是其中之一。结果很清楚,德国战败,而日本想继承德国的权益,问题是中国也是一战战胜国。

所以思考一:中日关于山东问题的交涉,最终的结果在1922-1923年尘埃落定,虽然日本非法获取了一些权益,但是和一战刚结束时相比,显然日本获得的非法权益要少得多,但是反过来看,北洋政府一开始是想完全收复主权,最后也没能完全达成,这反映出中日在整体交涉中都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说,北洋政权作为弱势一方,能取得这样的结果,实质上也算是外交的一个进步。

思考二:外国究竟扮演了什么作用。我们很清楚,中日关于山东悬案最终是在华盛顿会议上得到了彻底的解决,这也就说明中日谈判过程中外国因素所占的比重其实相当之大。在一战结束后,英美等国其实也发现了日本蠢蠢欲动的野心,所以英日联盟结束,而他们也暗中对中国北洋政权一定程度的支持,实际上也体现出对日本的防范。

思考三:现在我们如何评论华盛顿会议。其实,北洋政权在外交领域是有一些贡献的,如唐启华先生的研究已经指出这一点,而华盛顿会议这边,北洋政权在其中出力甚多,也有些结果值得肯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