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杀人后本可不落草,他身上有一件宝贝,他却不知道如何使用

“行者”武松为啥要叫给自己取这个外号?比起“行者”来说,似乎人们更认可“打虎英雄”这个名号,毕竟最初的武松并不是出家人,他不过是个犯了杀人罪的都头,与“行者”二字根本不搭边,而原著中对此做出过解释,答案就藏在原著的第二十七至第二十八回中。

(武松剧照)

话说武松到了这十字坡后遇上了孙二娘那贼婆娘,她与丈夫张青在此处开黑店已久,专杀过路客,根据后续剧情可知张青是有所谓的“三不杀”的,即是不杀“云游僧道”,不杀“青楼女”,不杀“犯罪流配的人”,而孙二娘不同,她是想杀谁就杀谁,毫无原则,她甚至一度想要杀害鲁智深,好在张青及时赶回家,才救了鲁智深一命,而当武松到了这里后,她又多武松起了杀心。

多亏武松这人机警,并未被她麻翻,反倒是与她搏斗在一起,打斗间孙二娘的行为十分轻佻,一看就不是啥好女人,而武松倒也有几分“将错就错”的意思,张青若是没有及时跳出来制止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接着便是武松与这两人把酒言欢甚至是结拜的事情了。

(孙二娘剧照)

推杯换盏间,张青向武松说明了他们夫妻二人之所以在这十字坡开黑店杀过路客的原因,原著道:“

小人姓张,名青,原是此间光明寺种菜园子。为因一时间争些小事,性起,把这光明寺僧行杀了,放把火烧做白地……忽一日,有个老儿挑担子过来,小人欺负他老,抢出来和他厮并,斗了二十余合,被那老儿一匾担打翻……因见小人手脚活,便带小人归去到城里,教了许多本事,又把这个女儿招赘小人做个女婿……来此间盖些草屋,卖酒为生。实是只等客商过往,有那入眼的,便把些蒙汗药与他吃了便死。将大块好肉,切做黄牛肉卖;零碎小肉,做馅子包馒头。小人每日也挑些去村里卖,如此度日。

你看张青这说的是人话吗?用如今的话说这就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这短短几句话主要说了几个点,第一,张青因为小事杀了人;第二,张青欺负老人;第三,,他们开黑店杀过路客;第四他们卖人肉馒头。这四点难道有任何一点能够被当成“求武松别杀孙二娘”的理由吗?就读者的角度看来,武松这种嫉恶如仇的人应该果断将这两人大卸八块才是。

然而武松的表现却是:“我是斩头沥血的人,何肯戏弄良人!我见阿嫂瞧得我包裹紧,先疑忌了,因此特

地说些风话,漏你下手。那碗酒我已泼了,假做中毒,你果然来提我。一时拿住,甚是冲撞了嫂子,休怪!”厉害了我的武二爷,你怎么就对这要谋害自己的人道起歉来了?这其中有什么可道歉的点吗?这逻辑真有些让人看不懂呀。

(张青剧照)

也就是说如果作者施耐庵不是站在上帝视角,认定了张青、孙二娘乃一百零八星之一,他们应该是要被武松杀死的,毕竟大部分读者心中的武松是个嫉恶如仇的人嘛(实际上也就那么回事,他还杀过无辜的小道童,只能算是个我行我素的人)!

接着武松与张青夫妇结拜,还从他们这获得了一套装备,那是来自一位被孙二娘杀死的头陀的装备,武松的箍头的铁界尺、两把雪花镔铁戒刀以及一百单八颗人顶骨做成的数珠皆是来自于此,武松这才成了那“行者”的模样。

但如果你看得够仔细,其实武松在这十字坡一役后就完全可以过上富甲一方的生活了,就因为他在张青这错过了一件宝贝!

(度牒)

你看张青介绍那头陀的时候提到了啥:“

如今只留得一个箍头的铁界尺,一领皂直裰,一张度牒在此。别的都不打紧,有两件物最难得:一件是一百单八颗人顶骨做成的数珠;一件是两把雪花镔铁打成的戒刀。

”几件装备武松都拿了,那张度牒值得注意,度牒是何物?这玩意可大有来头。

在唐宋时期官府会发这度牒给僧尼作为凭证,凡有这度牒的僧尼便可免地税、徭役,这还不是重点,关键在于这度牒还是可以出售的,宋朝甚至用出售度牒这玩意来增加官府的收入,也就是说这玩意价值不菲,毕竟有了它便能免地税、徭役,那武松还落什么草呢?直接转手一卖,便能逍遥快活的富甲一方了,可惜武松没想到那一层,错过了这个大好的机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