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准许400囚犯回家探亲,秋后回来问斩,结果让人意想不到

古代帝王,掌控天下生杀大权,一言九鼎,皇上为了面子也不会反悔自己曾经说的话,称其为君无戏言。说到唐朝,人们都会想到唐太宗李世民,而对于李世民的评价也是争议不断,毕竟为了皇位,发动了玄武门之变。不过看其登上帝位之后的作为,在其治理下,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是位不折不扣的明君。而且对于李世民治理国家的办法,人们也有许多不理解之处,就如一次李世民准许400囚犯回家探亲,秋后回来问斩,结果让人意想不到。这到底是怎么一件事呢?

李世民在登基之后,将三千个人老珠黄的宫女全部放出宫,让她们能够回家安享晚年。同时,他还让四百名被判处死刑的犯人全部回家过了一个年,后来这四百个人都非常自觉的回来接受死刑,李世民看到他们都悔过自新,于是就把他们全部无罪释放。据《资治通鉴》记载:(太宗贞观六年)辛未,帝亲录系囚,见应死者,闵之,纵使归家,期以来秋来就死。仍敕天下死囚,皆纵遣,使至期来诣京师。

毕竟能判死刑的都不是好人,放出去会对社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可想而知,但是皇帝心意已决,大臣也没有办法。最后的结果却让大家吃了一惊,400名死囚隔年后按时回来赴死,原来死囚们感激皇帝的恩德,能在死前和家人团聚,有如此英明的皇帝,他们甘愿受死。

虽说有很多人反对,但这毕竟是皇帝的决定!不过到了第二年秋天,结果揭晓了,当事放走的这四百名死囚全部都自己回到了牢里,没有一人逃跑或者不守时间。最后唐太宗还是将这400名死囚返回家乡,将其罪责免除。消息传开,百姓们纷纷对这位英明的皇帝竖起了大拇指,大臣们也是心服口服,当初那些对李世民有芥蒂的臣子,也为能成为这位千古明君臣子感到荣幸。纵观整个唐朝,虽然不是每个帝王都如李世民一样励精图治,但是都学习了这个优点,尽量少严刑酷法,死刑的执行要一审再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