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济:身居高位却能安贫乐道的明朝史学家

我们现代人常说安居乐业,而想要安居乐业,首先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所以现代很多人都一直拼搏奋斗,想要弄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在我国明朝时候,却有一位官员,明明位居高位,弟弟更是兵部尚书,自己住的房子却破破烂烂,这是为何呢?

此人名为陈济,乃是明朝史学家,生于1364年。陈济十分聪明,小的时候就能过目不忘,看见什么东西就能背下来。他还有一个绝学就是嘴里一边背诵东西,手上一边把背诵的东西抄下来,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一心两用,十分的厉害。

陈济十分喜爱书,过目不忘的本领让他有了很好的文学修养,对于陈济而言,那些枯燥难懂的经书史书反而是他最大的乐趣。他父亲曾经给了陈济一笔钱,想让陈济去经商,结果陈济却突然犯了书瘾,居然把他父亲给的钱花了一半去买书,由此可见,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没有理由的。

陈济虽然没有在经商上成功,但却在当时名噪一方,就连明成祖朱棣都听说过了他。朱棣想要编《永乐大典》的时候,就曾派人去请陈济来当总编,当时的陈济还是个布衣,他虽然名声大,但为人十分谦虚,于是拒绝了朱棣的好意,反而推荐姚广孝及胡严为总裁,自己决定担任副手。正是这样的谦虚,让朱棣对他产生了进一步的好感。

陈济在编写《永乐大典》的时候表现的十分出色。后来陈济被授于左春坊右赞善,并且朱棣对他很是放心,让他去教导皇子们四书五经,当时有五个皇子皇孙都是跟着陈济学习的,可想而知,若是日后这些皇子皇孙能荣登大宝,陈济便是昔日帝师。

同时朱棣也一直器重陈济,他知道陈济记性好,能够过目不忘,所以只要是修史书典籍这方面的工作,朱棣都很放心的交给陈济去做。陈济工作也一直十分严谨,从来没有出过差错,朱棣对他这个过目不忘的本领也是佩服不已,常常赞不绝口。陈济的弟弟也不是普通人,而是当时的兵部尚书陈洽,按理说陈济有了朱棣的赏识以及这么一位位高权重的弟弟,虽然不敢说横行京城,但起码享受些荣华富贵也是些理所应当的事情。

但陈济还真不一样,他可以说是当时读书人的典范,知识虽然渊博无比,但为人却极其低调谦虚。他从来不吹捧自己,反而一直觉得自己的知识还不够充分,经常拿着本书学习。他的房屋更是破破烂烂,只是简单的草屋,若是不知道的人还以为里面住的是个穷光蛋,可以说房子根本不符合他的身份。

陈济却不以为然,在他的眼中这些衣食住行倒是真的没有什么重要的,只要能躲避风雨就好。他一生所求就是读书,他曾说若是知识跟粮食以及布一个价格,那就是对社会有益的。如此精神,如此高风亮节,真的是值得当代的学生以及读书人去尊敬跟效仿。

陈济这样的官员,这样的读书人在古代并不算少,所以有时候多阅读一下这些人的事迹,对于日渐浮躁追求物质生活的现代人而言,其实是一种有益的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