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个因经商而升官的人——胡雪岩

胡雪岩是清朝末期政,商界的传奇人物,官拜二品,带红顶,穿黄马褂,他几次出资帮助左宗棠平叛剿匪,为清朝政府立下了汗马功劳。

胡雪岩(公元1823~1885)经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四位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腐败无能的阶段。胡雪岩本名胡光墉,安徽微州绩溪人。13岁起移居浙江杭州。提起胡雪岩就不得不说胡庆余堂,百年老店,他的宗旨:戒欺、是乃仁术、真不二价,正是诚信经营,用心经营,他的经商精神流传至今。

胡雪岩出生贫穷,不太识字,打过工,做生意。后来遇到贵人,浙江巡抚王有龄,闽浙总督左崇堂等人。做军火等生意。胡雪岩凭借卓越的商业头脑及才能和人格魅力,在上海,浙江,安徽等地打开一大片天地,积累商业资本。加上他为人宽厚,仁义为基础,做出感动朝庭,得到民众好评!

1872年,由于胡雪岩辅助左宗棠有功,慈禧太后授其江西候补道,赐黄马褂,正式成为官商;到了1881年,随着左宗棠收复新疆,成为大清顶级大臣,同时胡雪岩也被授予三品布政使,赏黄马褂,二品红色顶戴,“红顶商人”之称由此而来。

胡雪岩自已的生意主要是阜康钱庄,全国有二十多个分部,粮店,纱厂和胡庆餘堂药店,有白银两千多万两,相当于现在几百亿。但是,胡雪岩最大的收入是替左宗棠操办军务这一块,包括军火,造船,军粮,军服,借贷等。做军队的生意,以国家的名义,他是当时最有权势的富翁。

他对清政府贡献大,主要是太平天国义军攻打杭州时,胡雪岩从上海运军火,粮食救济清军,在上海又借外款5次高达1195万两供清军津贴,受到浙江巡抚王有龄刮目相看。以此走上致富之路。

王有龄逝世后。新任闽浙总督左崇堂的信赖,被任为总管,从此更上一层楼,走上官商之路。在胡雪岩任管理赈抚局事务期间,他设立粥厂,善堂,义垫和修复名寺古刹,收硷数十万具暴骸等。为百姓方便出多好多贡献。为清政府解决战后财政危机,他向官坤大户劝捐。因此名声大振,信誉度大大提高!他还热心于慈善事业和乐善好施。得到民众好评。他还两度日本,高价购回流失在日本的中国文物,这一举动中,可见他仗义和一颗爱国之心。

1883年扶持左宗棠开办轮船公司,官银私办,被官场各种势力卷入其中,排挤打压,设计相继提款,让其在短时间资金不能腾挪而破产,最后郁郁而终,一代传奇红顶商人就此落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