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鬼文化‖妖怪比人可爱咩

你也觉得妖怪比人还要可爱吗?

日本民间流传着大量关于神魔妖怪的骇人听闻的传说,如“怪谈”,日本武士们以讲“怪谈”来显摆他们的勇气。江户时代,日本武士们会在晚上聚集在一个点有100支蜡烛的房间里,每一个武士都会在讲完一个鬼故事后吹灭一支蜡烛,直到留下最后一支蜡烛。毫无意外地,这些故事激起了许多艺术想象,到了十八、十九世纪,艺术家们更是将这些以前仅有文字描述的鬼怪形象转化成了多姿多彩的浮世绘版画。那么这些鬼怪是谁,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经历呢?

小幡小平次

葛饰北斋 - 《百物语之小幡小平次》

《百物语》是葛饰北斋所创作的一个妖怪画绘本,虽起名为“百”,却只有几张作品。《百物语之小幡小平次》所描绘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小幡小平次是日本1688-1758年的一个三流歌舞伎演员,被妻子Otsuka及妻子的情人Adachi Sakuro所谋害。为了复仇,他再次回到他们的房间。当妻子与她的情人躺在有帷帐的床上时,他把帷帐拉开以看看他们在做什么。

歌川国岁 - 《小幡小平次》

笑般若

葛饰北斋 - 《百物语之笑般若》

葛饰北斋的《百物语》也出现了“笑般若”这一狰狞的女鬼。笑般若是日本长野县传说中的女鬼,葛饰北斋将她描绘成一个手持小孩子的头,长著弯角和獠牙的狂笑不已的女鬼形象。日本鬼怪文化中的“般若”与佛教的“般若”不同,这里的“般若”是拥有邪心的人间女性鬼女化的产物。般若一般住在深山老林里,每到半夜就下山抢夺小孩吃,还会发出骇人的笑声。

皿屋敷

葛饰北斋 - 《百物语之皿屋敷》

“皿屋敷”是一名女子阿菊的亡灵数盘子的怪谈,类似的传说散布日本各地,其中以江户番町的“番町皿屋敷”和播州姬路的“播州皿屋敷”最著名。内容大多是井中传来含恨而死的阿菊的亡灵,数着“一个盘子……二个盘子……”“九个盘子……少了一个盘子……”的声音。

阿岩

葛饰北斋 - 《百物语之阿岩》

“阿岩”是《四谷怪谈》中的一个女鬼,她生前的丈夫为了将新欢娶进门而将阿岩毒杀,阿岩死后化成了怨鬼向丈夫复仇,她通常以灯笼的形象出现。

歌川国芳 - 《阿岩》

葛饰北斋 - 《百物语之Shûnen》

在葛饰北斋的那个时代,人们相信一个人的嫉妒心会在他死后得到延续,人们认为那些报复心重的灵魂通常会以蛇或毒蛇的形式重新回到世上。葛饰北斋的这幅画描写了一条蛇缠绕在一个佛牌上,这个佛牌一般被人们放在家中的佛坛用以朝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