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宝钗的最后结局会有可能改嫁吗?

宝钗最能勘透世情,也最能适应世俗。到底改不改嫁,并不由她而定,而是由宝玉,也是由贾家的结局而定。

如果贾府最终结局如同高鄂所写那样,朝庭返还了家产,贾政继承了爵位,宝玉又给了宝钗孩子,那种情况,宝钗即使真守活寡,必然也会与贾府共存亡。因为,宝钗是有大志向的人,从不以个人情感为重。如果改嫁,根本找不到拥有这么好的条件的人。

如果贾府如87版那样,贾政贾赦等人被流放,王夫人等死的死,卖的卖,而宝玉等虽被释放,却成了乞丐,生不如死,最后悬崖撒手,做和尚去了,这时如有机遇,宝钗为何不改,嫁?反正又没有什么可挂心的!更何况改嫁,也不失为一条改变现状的捷径。

所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宝玉如果不曾在大难来临之际为宝钗着想,她一个弱女子,无儿无女,一点希望都没有,她又为宝玉守什么!不如改嫁去也。至于社会的规定,呵呵,如果活着都难的话,谁又会把那些所谓的礼教放在眼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