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后,做了这样一件事

中国的历史文化体系好像都是断代的,在夏朝以前,好像三皇五帝的时代都不见于史实,更多的是和神话夹杂在一起,直至到了大禹真正开始具有了国家体系,也就是中国的文明开始脱离了洪荒时代神话体系的桎梏,由神治世转向人治世,这有点想希腊神话中世代传承,估计这是到了人觉得神和人之间有了隔阂的时代,所有人治世开始见诸史端,夏王朝的建立者是大禹,也就是后世都知道的大禹治水,大禹是由舜禅位,后来又传给自己的儿子夏启,开始家天下,也是就是夏朝的由来。

既然提到了舜禅位给大禹,熟悉史实的人估计怎么看这次和平禅位的背后有一场阴谋论。因为大禹和舜之间是有一场深刻仇恨的,后世记得大禹,主要是他治水平定九州的功劳让后世铭记,至于三过家门而不入,也不过是这次大禹治水这份伟大功德的一份添头。

可是估计还有人记得大禹之前也有个人治过水,不过他比较倒霉,用的方法太笨,导致治水没有功绩,拖得时间太久,让当时的当权者有点不爽,就派人将他诛杀。后来大禹才接过了他遗留下治水的重担,直到治水成功。继承天下。这个人是谁?就是大禹的父亲鲧。

这个字被解释成上古时期的一种大鱼。山海经里说鲧奉天帝命令治理大水患,可是鲧怎么治水也没有进展,没奈何的时间就听说天帝那里有一种会不断自己生长的泥土,鲧就跑上天去偷拿了天帝的息壤,想要用这种不断生长的泥土来堵塞河道制止洪水,可惜的是天帝发现了这件事,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同意,还派遣他人将鲧诛杀在黄海海滨之畔的羽山,过来很久之后,鲧的尸体的肚子裂开,大禹从中出生以后,鲧的尸体就化为一条玄色的大鱼游走了。这当然是一个神话故事,将鲧和大禹全部神化了,山海经本来就是一部上古神话集,这样对历史人物神化也没什么不对。

但现实的历史却是鲧是一位现实历史中真正出现过的人物,身份也很显赫,据记载鲧他是黄帝的六世孙、昌意的五世孙、颛顼的玄孙,他被当时大部落的统治者尧分封在“崇”这个地方做伯爵,所以后世一般对他的称呼是崇伯鲧或者崇伯,他的在位时间不长。毕竟他被选去治理洪水只有九年,然后就被杀了当时天下有大洪水,鲧被四方首领推举出来,说他有平定水患的才能,于是尧就任命鲧去治理当时的大水患,可惜的是鲧所用的方法是以人力建立堤坝去堵塞阻挡洪水,九年间耗费了许多人力物力,洪水依旧泛滥。舜就因为他治水不利而将他杀死在羽山。这时候鲧的儿子禹长成后,舜就命令他接过父亲遗留下的治水重担,这就是我们后世所熟悉的大禹十三年治水三过家门不入,治水成功以后就铸造九鼎平定四方。然后舜禅位于禹,至此开启了家天下的时代。

看着这段记载,就感觉舜命令大禹接过遗留下的治水重担不是那么单纯,毕竟舜是大禹的杀父仇人,为了隔离这个报仇使者,舜就干脆让大禹去治水,反正他的父亲治水用了九年,寸功未见,却被杀死在羽山。大禹谁知道他有多久的时间会花费在治水这条道路上?治水成功就说明自己眼光好,未成功就可以用和杀他父亲一样的借口将他诛杀,但是舜的想法却破灭了,大禹远比他的父亲要聪明,他吸取了上辈治理洪水的经验,不在堵塞洪水。而是改为用人力来挖掘河道,疏导洪水,这个方法终于见效了,但治理洪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大禹一共用了十三年,这期间他与涂山女成亲后,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样的兢兢业业治理洪水,终于他的名声在民间得到了极大的响应,在治水成功后,大禹不仅成功让舜禅位于他,他还利用自己民间的威望成功的把自三皇五帝承袭下来的禅让制在他这里打了一个弯,一改禅让制变成了家天下的制度。

大禹治水成功用了十三年,纵然是一场大功德,并且让他成功的继承了舜的首长地位,可是如果他像自己父亲一样没有治水成功,那么等待他的就是和自己父亲鲧的一样下场。大禹治水成功以后,就改禅让制为家天下传承,未尝不是一种对舜的报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