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说玉猪

玉猪这种玉器所蕴含的勃勃生机和人文情怀,历年历代被能工巧匠雕刻成财运亨通和子孙旺盛的象征,代表着人们对平安、健康富贵的美好祝愿。早期先民常用猪骨多少来衡量一个家庭的财富,生者佩带一只猪标志自身的富有,死者携猪而去,恰似带走满身财富。

猪最早出现在4000万年前,性格凶悍暴躁,敢与狮虎为争,且时常能占得上风。红山文化时期人们把对神兽般好胜善斗的向往,刻画进了祭祀神器“玉猪龙”中,成为人和神之间沟通的桥梁,使人得到神力的庇佑,佩戴这种神物,成为拥有至高无上权利地位的神话了的人,此时玉猪的形象抽象而神秘。

新时期时代陶蹲猪 藏于故宫博物馆

西周以后玉猪的特征不再像红山文化时期那样抽象,整体具有了写实性,说明此时的猪不再是神力象征的存在,相反,经过长期的驯化,许多动物与人形成了相互依赖的关系,因此西周的玉猪多成片状化、小型化,在题材上也更贴近生活,给人以亲切之感。

战国时期治玉的坨普遍改为铁质,性能提高,为制造玉器提供了方便,使得玉器的器型日渐复杂,玉器中的谷纹、卧蚕纹日益成熟完善,玉器的抛光技术也到达顶峰。

东汉白玉猪 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到了汉代,在当时“视死如生”的厚葬风俗影响下,王公贵族的陪葬物品可所谓穷奢极侈。古人认为死时不能空手而去,要手握财富和权利,因此玉握猪变成了汉代最流行的殓葬用玉之一,而少见作为生肖器出土。西汉时期的玉握猪在风格上基本属于写实,采用印刻与浮雕相结合的手法,线条简练,琢磨光滑,造型逼真。东汉一改西汉的写实风格,转向写意抽象,出土的玉猪造型都非常简单,加之“汉八刀”的影响,玉猪多为长条圆柱形上琢以简单的线条。此时玉猪的材质也十分有讲究,多为上好的和田玉。

汉八刀玉猪 藏于故宫博物馆

南北时期,由于战乱,玉材来源匮乏,玉握猪材质差了很多,墓中出土的基本为滑石猪、陶猪等等。

北朝时期陶母子卧猪 藏于故宫博物馆

唐代常见以猪为题材的生肖小物件,供人们佩戴和赏玩。唐代的生肖猪形象准确,神韵生动,造型肥胖,嘴部突出前伸,四肢有力,双耳下垂,及其写实夸张。

汉代滑石猪 现存于湖南省博物馆

明代的玉猪狂放豪迈,在雕工上趋向粗狂简略,狂放跌宕。清代的玉猪则是精细秀雅,造型以灵巧装饰为主,玉材也基本选用上好白玉,少有杂玉出现,这也跟当时文人对玉器的偏爱、玉文化有巨大的新发展有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