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是什么意思?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估计这段经典的暗号很多人都知道,是所有暗号中,流传度最广的一句。但是你们知道这段暗号的出处吗?其实,这是《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选段,是中国解放时期,东北胡子的黑话,这也是杨子荣和土匪的黑话暗号。那么你们知道江湖黑话“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自八个样板戏之一的《智取威虎山》火遍大江南北,再加上近年来《林海雪原》不断的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话剧等,杨子荣与座山雕的土匪黑话对话更是广为人知,也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江湖上的黑话起源在唐朝,起初是生意往来时的隐语,后来因为非法贸易的兴起逐渐发展。后来演变为江湖武人的用语。江湖上的黑话,又称作切口,也叫春点、寸点、唇点、唇典。

而“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这句话出自《林海雪原》节选的《智取威虎山》,这句话在道上叫做“黑话”,如果您喜欢看武侠小说,那就会知道金庸笔下称之为“切口”,用现在话说那就是“暗号”,本身就是一些行业为了保密而发展起来的江湖隐语。“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是东北民主联军203小分队侦察员杨子荣,乔装进入土匪窝“威虎山”,在座山雕寿辰“百鸡宴”上的一段对话中的一部分。

黑话又称切口,从它诞生的那一刻,就存在有非法的成分。也不仅仅土匪,早在唐朝时,江湖就有了为保密而出现的隐语、黑话。到清末民国时,由于国家一片混乱,帮派、土匪大兴,黑话也随之有了更广泛的应用和发展。这其中,尤以东北的土匪黑话最为有名。因为,我们都知道土匪也叫马贼或胡子以及绺子之类的,他们一般都是一些市井流氓所组成的一部分靠打家劫舍存活的势力,都没有什么大的文化。

而“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这句话是杨子荣见到座山雕后,座山雕为了试探,大声呵斥说的,杨子荣对答义正言辞,毫无惧色。土匪:天王盖地虎!(你好大的胆!敢来气你的祖宗?)杨子荣:宝塔镇河妖!(要是那样,叫我从山上摔死,掉河里淹死。)看到这儿,是不是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其实,东北的土匪并非凭空杜撰,而更类似借代的修辞手法,几乎每一个黑话,都来源于日常的生活。

而黑话曾经是各地匪窝的第二大语言,这其中不仅包括言语还有日常的特定的穿着和打扮以及行为动作、人际关系、匪部活动、物品武器等。可以使土匪内部不认识字的人更容易交流,而且可以防止成员偷跑。而黑话产生的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由禁忌、避讳所形成的市井隐语。二是出于回避目的,免使外人知悉而形成的隐语行话。三是语言游戏类隐语。所以说黑话是土匪之间沟通的特殊方式,可以确定对方的身份,传递重要的信息,也是土匪的一大手段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