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一直用纸糊的窗户,一捅就破,不拍碰到刮风下雨吗?

导语:古人一直用纸糊的窗户,一捅就破,要是碰到刮风下雨该怎么办?

古代中国玻璃是十分少见的,清朝时期外国人向乾隆献上一块玻璃,乾隆被这种透明如水晶的东西惊呆了,将它视若珍宝看待,虽然一些战国时代的古墓中有出土过琉璃,但是能当陪葬品,也可以看出其珍稀程度。所以想要用玻璃做做窗户,在古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们在古装电视中常见的窗户都是用纸糊的,而且一捅就破。因为这些窗户还引发了许多精彩的剧情,比如坏人用手指捅破窗户探听情况,或者通过捅破的窗户往里面放迷烟。而且屋里的人根本察觉不到,因为窗户纸实在太脆了,捅破后一点声响都没有。那么用这么脆的窗户纸,要是碰到刮风下雨怎么办,难不成古人天天去修补吗?当然不可能。

中国最早的造纸技术,要追溯到西汉时期。这里有个误区,很多认为造纸术是蔡伦发明的,其实蔡伦只是改进了造纸术。在蔡伦改进造纸术前,使用的纸都是十分粗糙的麻纸,具体可以参照农村祭祀时烧的纸。虽然用的是毛笔,但是书写非常不方便,造价也很高,所以汉朝时期用的还是竹简。

晋朝分裂之后的乱世结束,中国再次进入大一统社会,也就是隋唐时期。这个时期中国的经济文化迅速发展,唐宋时代纸张才得到了一定的普及,当然也是读书人或者有钱人才舍得用。有人使用自然就有更多的人生产,于是造纸的技术一步步在生产中得到了提升,还衍生了不同的种类。

早期古代中国连窗户都没有,秦朝之前都用动物的皮毛当窗帘,到了秦朝的时候有钱人就用绢替代,没钱人就随便找点稻草就行。用布当窗帘的办法,一直延续了很久,一直到了唐宋时期,窗户纸才渐渐的普及开来,当然还是仅限于有钱人。

唐朝时期用的一种韧皮纸,也可以书写,古人经常在写完后用它来糊窗户,听名字就知道这种纸韧性很强,不容易破损。而后来用桐油浸染的油纸,不仅韧性十足透光性也很好。而到了宋朝时期,中国的造纸术已经有一定的火候了,这个时期纸已经能走进普通人家,稍微富裕的家庭也会用到纸糊的窗户。

到了明朝则出现了一种叫明瓦的东西,类似于今天的玻璃,但是透明度没有玻璃高,使用明瓦的人都是一些王公贵族。从以上古代人使用窗户纸的材料来看,虽然可以用手指捅破,但一般的风雨造不成太大的影响,何况古代的窗户设计也很科学,分成了许多格子,这种设计可以分摊受力面。

明瓦就更不用说了,坚硬的程度比之玻璃有过之无不及,所以只要不是生活在沿海地带,遭遇强台风,基本上窗户纸可以使用很久。窗户纸虽然是生活中一个小物件,但是也可以看出古人的智慧。这就是今天的内容,喜欢的朋友点个赞,有什么想法可以在下方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