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四位在安史之乱中饱受灾难的著名诗人,王维杜甫均在列

文/王国栋

755年12月16日,唐朝将领安禄山发动叛乱,攻陷长安和洛阳,引发了导致唐朝没落的"安史之乱"。在这场大浩劫中,唐朝从皇帝到平民几乎每一个人都被卷入其中,成为政治动乱的牺牲品。很多闻名天下的大文豪、大诗人,也在这场动乱中饱经沧桑,甚至被迫害致死。

01、 李白

安史之乱发生的时候,诗仙李白与妻子宗氏正在浙江游山玩水。听说长安和洛阳被叛军攻陷,大将军郭子仪和李光弼在河北大胜叛军,兵强马壮,自幼学习剑术,并有一副侠肝义胆的李白安置了妻儿,悍然前往河北投军,想靠自己的武艺为国建功立业。结果走到一半听说名将哥舒翰被叛军擒获,北上的道路被叛军隔断,只能返回金陵。

757年,57岁的李白投奔唐肃宗的弟弟永王。当时永王被太上皇李隆基任命为山南东路、岭南、黔中、江南西路四道节度使,江陵郡大都督,负责防守东南诸地。却没有想到天生残疾的永王在儿子们的教唆下,也想谋朝篡位过一过当皇帝的瘾。于是借口平叛,率领十余万大军东巡抢地盘。李白作为低级幕僚,自然不知道永王密谋造反的内幕,还傻乎乎的为永王的造反之行作了一首《永王东巡歌》,以赞美永王的盖世功绩。结果马屁拍在了马腿上,几个月后,永王兵败被杀,《永王东巡歌》成为了李白参与谋反的铁证。要不是唐肃宗爱惜人才,又有至交好友给李白求情,按律早被诛灭九族了。李白被流放夜郎3年,直到759年大赦后才返回中原。

762年,妻离子散又穷困潦倒的李白病死在族叔李阳冰家,留有遗作《临终歌》。

02、 杜甫

747年,35岁的诗圣杜甫应唐玄宗的邀请赴长安参加应试。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杜甫是背水一战,连考试的盘缠都是给亲友七拼八凑的。结果在宰相李林甫的从中作梗下,这些被地方认为有过人才华而举荐的人,一个都没有高中。家境贫寒的杜甫最惨,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只得留在京城打短工谋生。谁知这一逗留就长达8年,直到755年,才被授予一个河西尉的小官,负责为军队看守军械库。杜甫凑了点钱回家看望家人,还没有进门就听见妻子的哭声,原来他的小儿子刚刚饿死了。悲愤之下,杜甫写下了著名的《》来纪念这段不堪回首的生活。

755年12月,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逃往四川。杜甫原本已经逃到了陕西,但是他听说唐肃宗在武灵继位,号召天下英雄平叛,就打算去武灵谋个一官半职。杜甫也真够背时的,出门没有几天就被叛军擒获,押回了长安,和好友王维关在了一间牢房。王维是状元出身,受到叛军礼遇,还担任了伪职。杜甫性格倔强,拒不投降叛军,遭了不少罪,后来瞅了个看守松懈的空隙,逃了出来。

杜甫一路向南逃跑,路上看见了官军为镇压叛乱,抓不到壮丁,连老妪都不放过。因此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作了(《》《》《》)和""(《》《》《》)等具有历史写实意义的文学作品。

759年,杜甫辞去了来之不易的华州司功参军的职务,去四川投奔在成都任职的故交严武。在严武的帮助下,杜甫谋得了奉节节都一职,生活才算真正安定下来。

770年,离乡多年的杜甫带着家人回河南巩县(今河南巩义),在湖南境内遇到了洪水。杜甫一家被困在船上5天没有吃东西,差点饿死,还是耒阳县令闻讯派人送来肉食,才救了杜甫一家性命。但是由于病痛的折磨,杜甫的身体非常虚弱,不久后就在潭州往岳阳的小船上病逝,终年59岁。

03、 王维

王维出身于河东官宦世家,731年考中状元,留在长安做京官。

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时,王维任监察御史,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随唐玄宗南逃。长安城被攻破后,成为了叛军的俘虏,和另一名大诗人杜甫关在同一间牢房里。

王维出身名门,官做的大,名气也响亮。因此叛军并没有太为难他,只是用刀架在他脖子上逼他当了安禄山的伪官。

757年唐军收复长安后,"奸臣"王维被下狱问罪。有司审讯后,判处王维死刑。唐肃宗考虑到王维投敌期间,作有《》一诗,抒发亡国之痛和思念朝廷之情,又因其弟平反有功请求为兄赎罪,因此宽恕了王维的投敌之罪,降为,后以尚书右丞致仕。

761年,王维坦然做书与家人道别后,无疾而终,时年60岁。

04、 颜真卿

颜真卿是唐玄宗、唐肃宗时期著名的书法家,与、、并称为""。又与并称"",被称为"颜筋柳骨"。

753年,时任平原太守的颜真卿觉察到上司安禄山有谋反的意图,暗中加强了平原城的防卫。故而755年安禄山发动叛乱时,安禄山的辖区内只有颜真卿的平原郡不肯附随。颜真卿不但挡住了叛军的进攻,还及时的差人向唐玄宗报信,使得唐玄宗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向四川逃亡。

755年末,颜真卿及其兄长(常山太守)率17郡结盟,以颜真卿为盟主。颜真卿所部有大兵20余万,在安禄山的后方形成了一个广阔的后方平叛基地,有效的牵制了叛军主力南下,为唐朝军队击败安禄山父子赢得了时间和空间。因为颜真卿的坚决抵抗,叛军杀害了颜真卿的数十位亲人,并将尸首抛弃荒野。安史之乱平复后,颜真卿只找回了侄子的一颗变为白骨的头颅,愤然作了《祭侄文稿》一书,将这些悲惨事迹记录下来,以让后人知晓。

唐肃宗后期,颜真卿得到重用,先后担任刑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职。

783年,颜真卿得罪了当朝宰相卢杞,被卢杞派往叛军李希烈处劝降。年轻的唐德宗不知是卢杞的计谋,还勉励了颜真卿几句,希望他能说服李希烈归降。结果颜真卿去到李希烈处,被李扣押。后来李希烈称帝登基,命颜真卿为他主持登基仪式,被颜真卿严词拒绝。

784年8月,李希烈在唐军的围剿下节节败退。一向惜才的李希烈对颜真卿失去了耐心,命人用白布将其勒死,终年76岁。半年以后,唐军平定了李希烈之乱,

颜真卿的灵柩被迎回长安。唐德宗为其五日,追赠,"",另赠钱五十万、粟二百硕给其家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