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悲催的沿海国,境内几乎没有一滴淡水,如今百姓都富得流油

要说全世界哪种资源分布最不均衡,有人或许会说是石油,其实淡水也是如此。在水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比如说像格陵兰岛之类的,人们似乎感受不到水的重要性,但对很多国家来说,解决日常饮水用水已经成为一大难题。一般来说,比较缺水的国家都是一些非洲内陆国,因为自然环境就是如此。然而在世界上却有这么一个国家,虽然是名副其实的沿海国,国内却连一条河、一个湖都没有,被称为“无水之国”。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这个连喝水都要看邻国脸色的国家如今却富得流油。

▲科威特地图

这个国家就是中东小国科威特。历史上,科威特曾为阿拉伯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所辖,后来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61年,科威特正式独立建国,1990年被伊拉克吞并为该国第19个省,在“海湾战争”结束后成功复国。如今,科威特国土面积仅1.78万平方公里,人口仅420余万。但该国的水资源还是不够用——因为这里真的没有任何淡水资源,没有泉、没有河、没有江、没有湖,即使有着广阔的海岸线,但是海水毕竟不能直接喝。至于降水,科威特的全年降雨量只有110毫米,乍一看不少,但该国每年的蒸发量却是2000毫米。有人或许会想到开采地下水,但由于该国距离海洋太近,地下水全是咸水,根本不能喝。

▲科威特城夜景

然而条件再怎么艰苦,人总是要喝水的,所以科威特咬牙引进大量机械设备,开始发展海水淡化技术,以此提供居民的日常饮用水。目前,科威特每日海水淡化数量高达28万吨,相当于是每日世界海水淡化量的十分之一,但这些水也只是刚够100万人口日常使用的水需求。无奈之下,科威特只好长期向伊拉克购买淡水,毕竟这个邻国河流众多,拥有巨量的淡水资源,所以科威特干脆腆着脸向伊拉克购买,以此供应百姓和各工业部门。

▲伊拉克境内的底格里斯河

有意思的是,科威特人主要采用水车的方式输水——水厂把干净淡水输送到每个居民的水箱中以供日常洗浴等。至于饮用水,则是在各居民区门口设置饮水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由专人进行添加,这也是为了方便居民的日常饮用,管理起来也比较方便、干净。

▲科威特油田

不得不说,科威特的运气真的很好。大家都知道,海水淡水化的成本非常高,加工一吨淡水约有三十美分的成本,再算上分配、输送和销售,这个成本就更高。至于向邻国买水,虽然价格要便宜些,但由于需求量巨大,因此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好在科威特拥有储量巨大的石油资源,约占全球的十分之一,位居全球第四,所以可以靠出售石油而获得大量财富。在2015年,该国人均GDP就已接近3万美元大关,是亚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在石油遍地的中东都算富国。因此科威特有足够的钱去购买邻国的水,另一方面也不断发展海水淡化技术,逐步解决水的问题。

▲海湾战争旧照

不过邻国伊拉克对此却十分不满。在伊拉克人看来,这里本来就是属于自己的,结果现在科威特省独立,连石油资源也一并带走。如今科威特靠卖油发了财,反过来花钱买伊拉克的水,过得还比伊拉克好得多,心里愈发不平衡,而这恰恰就是“海湾战争”爆发的最主要原因。科威特虽然势单力薄,背后毕竟有大国撑腰,伊拉克最后被打得遍地废墟,只好乖乖认输——不仅石油依旧是别人的,自己还得乖乖卖水给人家。就这样,科威特卖着油买着水,继续过着富裕舒适的生活,和伊拉克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参考文献:

《列国志:科威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