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二世纪,世界只知契丹不知有宋,契丹为何那么厉害?它很重要

在十一二世纪的中国,有一个誉满天下的国度,至今它的名字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代表中国,他就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所提到的契丹。那个时候,虽然北宋是全世界最富裕最繁华的国度,但西方世界只知契丹,不知有宋,至今俄罗斯还把中国称谓契丹。我们来了解下这个曾经异常强大的国度。

契丹族所建立的国家是辽朝,共传九帝,享国219年,历经晚唐,后梁、后晋、后汉、后周至北宋时期。鼎盛时期的领土疆域,东起库页岛,西到阿尔泰山,北至蒙古大漠中部,南至海河(包括燕云十六州),形成一个幅员万里的大帝国。

契丹是一个全民皆兵尚武的民族,征战沙场,无所畏惧,无论契丹在弱小还是强势时期,战争贯穿着整个帝国始末。契丹在弱小的时候曾多次归附于唐朝,却也多次以少胜多,战胜过鼎盛时期的唐帝国。

早在武则天时期,契丹3万军队几乎全歼武周8万军队后,又歼灭王孝杰7万军队。晚唐五代乱世时期,契丹始终参与中原内讧,将合纵连横之术发挥的淋漓尽致,以割据燕云十六州为条件,扶植石敬瑭建立后晋,后又灭掉后晋抢夺中原大部分领土。道理萧太后(萧燕燕)时期,契丹军力达到顶峰,迫使强大的北宋签订“澶渊之盟”称臣纳贡。全盛时期的契丹,臣服高句丽,党项人西夏,女真……。

契丹为何这么厉害呢?这主要是由于契丹的全民族勇武精神。勇武精神是如何形成的?主要由以下三个原因:契丹的全民族勇武精神,与其勇猛威武是分不开的。勇猛威武与其生存的环境是密切相关的,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他们生活在严寒地区,翻山越岭,游牧草原,需要强壮身体;契丹人是渔猎游牧民族,从事生产中需要高超的骑射技能;山林中熊、虎、狼群出没,这需要契丹机敏的反应能力和勇于与野兽搏斗抗争的勇气;在渔猎和游牧中需要长途奔袭,这需要极强的耐力和体力,特殊的生存环境造就了特殊生存技能,也将崇尚武力,勇武精神融入契丹人的血液中。

内忧外患环境使然,契丹人生存的四周环境,危机四伏,早期的契丹西邻突厥,东接高句丽,南面是强大的中原政权占据的燕云十六州,东北有靺鞨,室韦,后期还有占有肥沃农耕地区和丰富森林资源的女真和渤海国。契丹所生活的地理环境资源相对贫乏,气候恶劣,这就需要契丹人,发挥勇武精神,用武力解决周围强敌,夺取生存空间。

契丹骑兵是其勇武精神的物质基础,契丹能够纵横天下靠的是契丹骑兵,能组建强大的契丹骑兵,必须有优良的战马——契丹马。根据史料知识可知,契丹族的发展脉络为东胡-鲜卑-契丹,契丹骑兵受到鲜卑骑兵影响很大,对其骑兵战术和骑兵文化有一定的继承性;契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契丹特殊的战马。

《唐会要》中记载,契丹马比突厥马个头要小,体型弯曲,脖子细长臀部大,骨骼低下,从马的体型来看绝不是良马的标准,但契丹马有极强的适应能力,抗病力强,平时耷拉脑袋,善于保存体力,一旦扬鞭疾驰时,契丹马精力充沛,能不知疲倦地驰骋于山林之中,这与后来的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马非常相似。契丹骑兵是契丹绝对主力军,契丹马是关键。

总而言之,恶劣的气候环境造就了契丹人强壮的体魄,渔猎游牧等生产方式使契丹成为一个骑射精湛的民族,契丹人又以乳制品和肉类为主食,使契丹人身体较为强壮,单兵作战能力极强,常与虎狼搏斗,使契丹人具有天生灵敏反应力和无畏的精神。契丹人生活在强敌环伺中,这就需要契丹人,善于在夹缝中生存,极富谋略,善战多谋,彪悍而勇武,加上全民族的尚武精神,成就了纵横天下强大的契丹。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澶渊之盟”后的契丹辽国迎来的百年的相对和平,安定的社会,缺乏战事,军队实战锻炼建设,“勇武”已无勇武之地,熔镞为犁,勇士卸甲归田,逐渐汉化后的契丹,被儒家文化所浸漫,契丹人由崇尚勇武,转至仁德伦理,特别是佛教文化兴起后,勇武精神彻底走向衰落,最终辽国分崩离析,最后连契丹族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最终被同化入中华民族大家庭中。

契丹的强大一时,享誉世界,契丹的分崩离析,消失的无影无踪,都是因为勇武精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