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官清似水难免吏滑如油,古代官场上的小人物为何得罪不起

所谓吏,就是古代官员身边的办事人员,他们称不上“官”,也没有权力,但是在现实里的地位却非常重要,是横亘于官员于下级以及百姓之间的一道看不见的墙。他们欺上瞒下,操纵权柄,横行霸道于官场之上,把分内的本职工作当作一种敛财的手段,败坏和助长古代官场上的不良风气。

官员身边的小吏,有门政、随从,还有钱谷、刑名、书启、征收、教读等各种账房师爷,各色人等,最厉害的莫过于门子、门政、门丁等,这些看门的私人奴仆,手中拥有无形的“权力”,轻易得罪不得。不然,你连官员的门都进不去。

古代的官员,办公的公堂和生活的内宅都在衙门里面,分为内衙和外衙,日常公务的处理,官场上的人情往来,甚至是上不得台面的隐秘交易,都得进到衙门里办理。这个衙门能不能进,就看门子会不会刁难你,给不给你通报。如果门子不让进,就会编造各种虚假理由,比如官员外出不在家,比如官员今天不见客,等等。古话说得好,“大人易见,小鬼难缠。”小鬼就是指门子,难缠就是指门子不容小觑的能量。

张集馨就遇到过这样难缠的“小鬼”。咸丰年间,张集馨任福建布政使,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级别,有一天去拜会闽浙总督庆瑞。庆瑞的门子叫做张七,是庆瑞的心腹亲信,关键这个庆瑞认为下属多送给门子门包,才是看得起主人,这就给了张七胆色,肆无忌惮起来。每次属员来办事,送给门子的门包,张七都要当面打开门包查看,如果不是成色、分量达到标准的银子,都不收,当然也不禀报。

张集馨到任不久,不知道闽浙总督门政的规矩,第一次送的门包,银子的分量不够,少了六分,被张七毫不留情地扔了出来。张集馨只得忍气吞声,叫家人再加了一钱银子送进去。自此以后,但凡去闽浙总督衙门办事,张集馨送的门包,都是足色足量的银子,不敢少半分。

这些嚣张跋扈的办事人员,不但下属官员不敢得罪,甚至连本官自己也不敢轻易得罪,不然,这些小吏们,就会偷奸使滑,挖一个坑让官员跳进去,吃一个大大的闷亏。清代有一个叫做瞿耐庵的官员,就因为一不小心得罪了师爷,就吃了一个大亏,丢了官职。

说起来瞿耐庵的背景也不简单,他的干外公是湖广总督湍多欢大人,树大自然好乘凉。瞿耐庵到兴国州也就是现在的阳新县上任的时候,按照惯例,前任的账房师爷那里有一本记录各式“孝敬”的账簿,瞿大人应该给些辛苦钱“购买”,以便日后按照账簿上的数目派送各个上司官员各种名目的礼金,但是这位瞿大人生性吝啬,一分钱的见面礼也没有给。账房师爷一怒之下,把账簿上的数目字全部改小了。

清朝官场上各种“孝敬”上司的礼金都有规定的数目,瞿耐庵送去的礼金数目比原来的少了,自然是送一处得罪一处,几乎把所有的上司官员得罪遍了。但是因为他的背景比较硬,上司官员都不计较,隐忍不发。可是,后来湍多欢调离,新任的湖广总督姓贾。贾大人刚一到任,就有下属官员来告瞿耐庵的状,大说瞿耐庵的坏话。

一两个人说,那是谗言,几乎所有的上司官员都说,那就是瞿耐庵真的有问题了,至少说明他的为人不行,难以与各级上司官员相处,不利于协调办公。后来说的人多了,贾大人只得把瞿耐庵撤了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