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保国?为何崇祯皇帝这么勤政明朝仍然亡国了?

关于明朝灭亡的原因有很多,在此只分析崇祯的个人原因。

1、勤奋的君主并不代表就是合格的君主,一个国家的亡不亡,和君主是否勤政没有直接关系。作为一名君主的最高境界,用马援评价刘邦的话就是“无可无不可”,意思就是没有条条框框的规定,敢于大胆的放权用人,让人才最大限度的发挥才能。而不是事必躬亲,亲力亲为。其实崇祯也会用人放权,但他放权的对象却是太监。

2、崇祯靠铲除魏忠贤的阉党集团,而收获民心,控制朝政。但他只是铲除了魏忠贤的这个太监,并没放弃用自己的太监。崇祯仍采用太监监军,并给予他极大的权利。皇帝用太监在制衡将领这还能理解,但太监在军队胡乱指挥这就不对了。当时掌管整个北京城城防的九门提督,竟然是由太监王承恩担任。借改《阿房宫赋》中的一段话:天启无暇自哀,崇祯哀之,崇祯哀之而不鉴,亦是后人而复哀崇祯也。崇祯用太监的主要原因,还是他多疑刚愎,对大臣的不信任。

3、由于崇祯杀袁崇焕比较有争议,在此不讨论,就以王洽和陈新甲为例。后金打到了北京城下,有人说当年嘉靖把兵部尚书丁汝夔杀了,敌人就退走了,于是崇祯就把王洽关起来准备杀掉。后来崇祯派兵部尚书陈新甲偷偷去议和,结果消息泄露,搞得崇祯很没面子,于是就把陈新甲杀了。崇祯一朝14个兵部尚书没一个好下场,而且换了54个内阁,古今罕有,简直就是亡国气象。

4、崇祯这么搞的直接后果,就是没人跟他干了。李自成打到北京时,叫大臣来上朝,没一个肯来的。崇祯曾六下罪己诏,但他临终的遗言却是“诸臣误朕也。”罪了六次己,最终得出的感悟是:错都在你们。要是有一两个臣误你,那可能是臣的原因。但被你干掉的14个国防部长,三十多个国务院总理全都误你,那就是你的责任了。这让我想起了项羽的遗言“天亡我,非战之罪。”到死都没明白自己失败的原因是啥,还给自己找借口,不灭亡才怪。

5、明朝灭亡从万历时期就开始埋下伏笔,终于在崇祯朝爆发。崇祯当时面对的局面是个无限死循环:女真到明朝抢钱——明朝花钱驻防——政府没钱只有增加税负——农民没钱交税起义造反——调兵镇压越打越花钱——越花钱越增税——越增税造反越多——女真趁乱又来抢钱,再加上蝗灾旱灾,这样的一个长期积累下来的烂摊子,真的不是光靠勤政就能解决的。所以说,一个朝代的兴亡,除了靠个人努力,还要考虑历史进程。

6、明朝处于中国封建社会的晚期,其政治规则已经相当成熟,有时即便皇帝懒一点,只要文官体系能够按部就班的运作,就是保证国家机器照常运行。所以当时不怕皇帝懒,就怕皇帝瞎折腾。崇祯一心想快刀斩乱麻,殊不知欲速则不达。 另外以东林党为代表的文官集团,崇祯是无法完全控制他们的。所以崇祯能使用的手段,只有杀杀杀!越杀越乱,越杀越离心。再加上的文官集团严重内耗,这才是大明王朝灭亡的主要原因。

7、后世可怜崇祯,多半是两个原因。第一,明朝是最后一个汉人皇朝,这让很多对明王朝、汉民族的同情,转加到了崇祯身上。第二,崇祯并不是像宋徽宗、陈后主那样的沉迷酒色之君,这让人们多少对他产生一点可怜之情,但仅仅是可怜,并不是可惜。这就好比一个人特别努力,没日没夜的学习,但还总考倒数第一⋯⋯他可怜吗?可怜!可惜吗?不可惜。

8、崇祯的天赋算不上优秀,也没受过良好的教育,他只能靠后天的勤奋去弥补,想在实践中摸索一条救国之路。崇祯的一生,就像一位低等级、烂装备的菜鸟,进入到了史诗级别难度的游戏当中,那些帮他代练的高手,崇祯都怀疑他们是来骗钱骗经验的,他只放心自己身边的宠物王承恩,结果导致一个路边野怪都能干他1000+,更别说大boss皇太极与李自成了。但历史不是玩游戏,没有存档读档重新开局的机会,既然摸错了路,失败即是亡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