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在苏联的俘虏生活:生活优越,每日四餐,还要求仆人给他请安

导读:溥仪在苏联的俘虏生活:生活优越,每日四餐,还要求仆人给他请安

1945年8月19日,一架小型飞机在沈阳机场神秘降落。几乎同一时间,苏军占领了沈阳机场,很快将这架飞机包围。飞机舱门打开后,一个神色慌张的高个子男子走了出来,这个人就是末代皇帝溥仪。

溥仪怎么来到这里?这一切都是日本方面的安排。苏联向日本宣战后,日军就准备将溥仪从长春“外满洲国”皇宫带到日本,计划先乘坐小飞机到沈阳,然后再换乘大飞机去日本。次日,溥仪一行9人在苏军的押解下来到苏联,先后被关押在赤塔的莫罗科夫卡收容所、伯力红河子看守所、第45特别战俘收容所等处。

溥仪在去苏联的路上,一直惶恐不安,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自己身份特殊,而且还在逃跑时被俘虏。对于苏军来说,俘获清朝皇帝也是一个离奇的事件。来到莫罗科夫卡收容所当天,苏军为溥仪专门举行了一个小型宴会,期间收容所人员向溥仪宣讲政策。

后面发生事情,让溥仪瞠目结舌,这哪里是犯人的生活,俨然是一名退休功勋的疗养式生活。苏方竟然给溥仪每日安排了四餐,分别如下:早晨是面包、咖啡等;午饭至少有两菜一汤;下午三点再安排一次;晚餐则是西餐,有牛肉、红酒等。

不仅吃饭给予优待,溥仪被安排在独立的楼房里,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没有任何铁丝网。“空闲时间可以出去散散步,这里的景色还是非常很美的。 ”这是苏军告诉溥仪的原话。此后,溥仪辗转多个收容所,生活地点是改变了,苏联政府对其优待政策一直没有改变。

随着时间的推移,溥仪渐渐忘记了自己的俘虏身份,开始把“皇帝”架子端了了起来。溥仪在苏联关押期间,他的日常饮食都有跟他一起被抓获的人员伺候,每天都要求伺候人员向其跪安。正是如此,溥仪在来到苏联不久就给斯大林写信,希望能留在苏联,可惜没有得到斯大林的回复。

溥仪不甘心,后来又多次写信给斯大林,都是石沉大海。苏联高层没有答复,溥仪把目光投向了收容所的苏方领导,他用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些宝物来贿赂,结果也是以失败而告终。溥仪在苏联呆了五年时间,直到1950年7月30日,苏方移送给中国。次日,溥仪登上了回国的列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