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带了多少古董出宫?最终仅有468件回归祖国,其他不知所踪

溥仪三岁登基,六岁退位,是清朝最后一个皇帝。虽然溥仪虽然没有了大清皇帝的名号,不过因为袁世凯对满清皇室的优待而使得他能继续住在紫禁城。一直到1924年,溥仪才被冯玉祥带兵给赶了出来。作为紫禁城的主人,溥仪离开皇宫的时候当然不是空着手的,当时还保存在紫禁城的那些大清皇室历年收藏的宝贝被溥仪带出很多。那么溥仪到底带了多少东西呢?

溥仪从退位后在皇宫里住了12年,从懵懂儿童长成了青葱少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溥仪的内心有了深深的危机感,他知道自己这个没有任何权利的废帝,可以轻易地被别人赶出皇城,到那个时候,老祖宗们留下的宝物该怎么办?

因为忧虑,溥仪就开始用赏赐这种手段,一点点的将皇家的宝贝让人带出宫去。从1922年底,溥仪就开始赏赐给他的弟弟溥杰等人名人字画,一天就能赏赐好几十件,在溥仪被赶出皇宫的时候,溥仪共转移了一千多件的字画,七八十箱经过他仔细挑选的金银瓷器。

这其中包括宋元版的珍贵古籍二百多部,唐宋元明清各个时代的古字画两千多件,这其中就包括晋朝顾恺之的《洛神赋》、唐朝阎立本的 《步辇图》、唐周昉的《挥扇仕女图》和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等无价之宝。

当然,这些是被溥仪带出去的,还有很多溥仪并没有带走。当时很多的宝物都被太监等偷走换成了钱。对于宫中这种集体偷盗的行为,溥仪也曾经想要查办,结果1923年一场发生于建福宫的大火让溥仪的行动戛然而止。

建福宫是保存了乾隆皇帝最喜欢的字画、古玩、金银器物等宝物,并且在乾隆皇帝死后就开始封存,这座宫殿的被烧,让很多文物失去了下落,当时内务府报的损失是被烧毁金佛2665尊,字画有1157件,古玩435件,还有数万件的古书。不管这些宝贝下落如何,都没能落在溥仪的手里。而且为了维持小朝廷的生存,溥仪也典当了不少的金器来弥补亏空。

溥仪在天津的生活一样奢侈,他并没有什么营生,只能靠变卖宝物来维持生活,这时候天津的古玩市场就出现了很多的文物,这其中就包括了南宋名家李唐所画的《濠梁 秋水图》。

1931年年底,溥仪从天津秘密的逃到了东北,在伪满洲国登基当了皇帝,他随身还带了一大批的宝贝,这其中就有很多被日本人敲诈拿走了。1945年八月日本战败投降了,溥仪也准备逃跑,他把当时身边的大批的宝物都装上汽车想要试图带到日本。

这其中就有清朝历代的龙袍等珍贵文物。后来溥仪做了苏联的俘虏。这部分文物的下落到底是被日军哄抢,还是彻底被毁,或者是遭到了苏联人的截留,这都很不好说,当时最后能够回到祖国的只有468件,其他的全都不知下落。当时被溥仪带出皇宫的七八十箱珍宝,最后留下的也只有这么四百多件,实在是让人感到非常的痛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