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为筹备婚礼资金,派心腹偷卖一件国宝,流失海外29年后回归

各位朋友下午好!子渊之前为大家介绍了许多和末帝溥仪有关的轶事趣闻,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兴趣,今天咱们就来说说溥仪为举行大婚而私下贩卖国宝的故事。

▲末代皇帝溥仪身着龙袍旧照

爱新觉罗·溥仪,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封建皇帝,登基时年仅三岁,直到退位也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孩童,他所继承的是一个风雨飘摇、内忧外患的腐朽社会。由于清廷上下的腐败无能,溥仪最终成为时代的牺牲品,在位三年便被革命者推翻下台,两千余年的封建制度也宣告终结。民国政府为感激清室主动退位,颁布《清室优待条件》,每年拨付四百万银元优待费,允许满清皇室继续生活在紫禁城,故宫仍是溥仪的私有财产。

▲紫禁城掠影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每年拨款的四百万银元是一笔不可想象的巨款,可对于早就过惯了奢侈生活的皇室成员来说,四百万并不算什么,甚至到了年底时还会陷入捉襟见肘的尴尬境地。民国十年(公元1922年),已经退位十年的溥仪年满十六岁,按照传统,已经到了娶妻生子的年纪。虽然溥仪早已退位,但好歹也保留了皇帝头衔,满清旧臣们上书民国政府,要求按照清朝旧礼将婚礼办得隆重一些。北洋政府批准了这一要求,但却拒不拨款,按照以往惯例,一场皇室婚礼操办下来,哪怕再怎么节俭,至也要几十万两银子,民国政府给清室的优待费除日常开支后,根本不够负担这场豪奢婚礼。

▲溥仪、婉容大婚剧照

为不失皇室面子,同时继续维持皇宫的庞大开销,溥仪决定向宫外那些王爷贝子学习,开始谋求门路出售珍宝。当然,溥仪卖的可不是王府所藏珍宝,而是皇宫内府中的顶级国宝。在溥仪的授意下,宫廷太监暗中将皇宫府库中最珍贵的一批珍宝出售,以换取钱财。大婚前不久,一辆汽车在夜深之时悄悄开出紫禁城,然后飞速开往北京盐业银行仓库。

这辆汽车上装着的一件无比珍贵的宫廷重宝——金编钟,乃是乾隆皇帝帝生前最喜爱的宝物之一。溥仪为了换钱,竟然不顾世人看法,将这件祖宗之物出售抵押给北京盐业银行。北京盐业银行深知金编钟的历史价值,自然也不敢对外宣扬。在交易完成后,盐业银行负责人立即让人将此次交易从账本上抹去,并将金编钟藏在一处秘密仓库之中。

▲故宫金编钟

然而不知为何,此事还是泄漏了出去,《京报》最先得到风声,撰文报道金编钟被卖一事,清室立即出面否定这则报道,盐业银行也连忙否认自己拥有金编钟,还煞有其事地请求民国政府查账。虽然人们在盐业银行没有找到有关金编钟的蛛丝马迹,但这则消息还是引起了国民的强烈关注。

▲袁世凯就任大总统典礼旧照

随着军阀混战爆发,北京城在短短数年间几易其主,城里的军阀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却始终没有在古城找到金编钟。在这一时期,典卖国宝的溥仪被冯玉祥用枪炮赶出紫禁城,从此一路辗转流浪。至于金编钟,在外辗转漂泊29年后,经华人购买才得以重新回归祖国,并于1954年被无偿捐献给故宫。如今,南来北往的人们可以在故宫珍宝馆欣赏金编钟的美态,品味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参考文献:

《金编钟传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