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最忘恩负义的人:为了私欲不惜谋害恩人,不料恶有恶报!

导语:《水浒传》中有108将,个个都是英雄好汉,因为一个“义”子,啸聚梁山,成为一方势力,专门与朝廷作对,土豪恶霸在梁山好汉面前都是不值一提,往往成了上山的投名状。不过除了这108个英雄好汉之外,也有很多的卑鄙小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卖主求荣,勾搭主母,欺男霸女,而卢俊义的管家李固就是其中最让人不齿的那一个。

话说当年李固原是东京洛阳人士,因为生活所逼才到了卢俊义所在的城市投靠亲戚。然后天不遂人愿,所托非人,要投靠的那一家人早已不知去向,李固只能够流落街头,又冷又饿地来到了卢府门前,被卢俊义好心收留了。后者见李固长得一表人才,能说会道,能写会算,就把他留在家里做了帮佣。随着岁月的流逝,李固越来越受到重用,甚至成为卢俊义一人之下的人物,管理着好几十号的人,也是足够他威风八面的了。

按理说,李固该满足了,但是他并没有这样,由于跟自己的主母有了奸情,所以,李固在后来就一心想要取而代之,成为卢府的真正主人,几次三番使计陷害自己的主人。后来梁山的松江等人想要卢俊义上山聚义,就安排吴用前去游说,给卢俊义下了一个套子,让后者不得不留在了梁山。此时的李固终于原形毕露,不仅整日跟自己的主母在家里毫不顾忌地鬼混,俨然以男主人自居,还在官府前来盘查的时候,故意将吴用留下的反诗说成了是卢俊义的,想借官府的刀来杀了卢俊义的人,满足自己的心愿。

后来卢俊义回家接自己的家眷上梁山,却被李固告发了。官府派人将卢俊义抓了起来,发配边疆,这个时候的李固还是想要除掉卢俊义而后快,因为他明白卢俊义一日不死,他就没有一天的好日子过。

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李固就暗地里买通了押送的差役,准备在半路上杀了卢俊义。好在梁山众兄弟即使感到,才救了卢俊义一命。后来,梁山派人攻打卢俊义原本所在的官府,一雪前耻。而此时的李固却只想着与自己的主母逃亡,收拾了金银细软正要逃亡别处,被梁山上的好汉碰个正着,于是一起绑着二人上了梁山,死在了卢俊义的手里,可谓是恶有恶报。

李固可能是水浒传里最忘恩负义的人了,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私通主母,陷害主人,这种不忠不义的人最终受到了惩罚,也算是恶有恶报了吧!

结语:人无信而不立,像李固这样的卑鄙小人,在我们的身边其实并不少见,如果与这样的人作伴,就要时时刻刻提高警觉,避免被他拿来当垫脚石,利用完你之后还恨不得把你千刀万剐,与这样的人为伍真的是一件是很危险的事情,大家说是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