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墓前曾有一段时间跪着五个铁人,为什么后来变成了四个?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今天小二就要讲一下岳飞墓前跪着的铁人。

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在杭州岳飞墓前有4个奸臣跪像,江西岳母墓前有5位奸臣的跪像,差出来的这个人是谁呢?这5个人都有谁呢?

据说,明朝时,岳飞早已被平反,浙江的都指挥李隆命令人铸造了秦桧、王氏、万俟卨三个铜像,跪在岳飞的墓前,不久后就被来往的人砸烂了。后来范来到浙江,看到铜人被砸坏,就命工匠来铸造了铁人,同时加了一个张俊,同样是陷害岳飞的一个主犯。

后来巡抚王汝训来到岳飞墓,因与王氏同宗,就偷偷将王氏、张俊二像沉于西湖,激起公众的愤怒,传说人们曾用渔网把铁像打捞上来。

当范来再次来浙江岳飞墓前的时候,发现铁人不见了,很生气,就又命工匠铸造了四个铁人继续跪在岳飞墓前。

直到明末清初,一位官员又命人铸造了一个铁人——罗汝辑,是当初谋害岳飞的帮凶。清朝雍正年间,浙江总督李卫又命人重新铸造,过程中发现罗汝辑跪在岳飞墓前不够资格,就去掉了。

直到乾隆年间,浙江巡抚重铸,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此后这四个铁人没再遭到破坏。

那为什么岳母墓前是五个呢?因为人们认为参与陷害岳飞的王俊也有资格跪在岳母墓前,于是岳母墓前就多了一个王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