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过生日,福康安献上一个小箱子,乾隆打开后,说从来没见过

乾隆是中国历史上最高寿的皇帝,他25岁继位,在位一共60年,禅位之后继续做了4年太上皇,一直活到89岁高龄才去世。乾隆五十五年,正好是他八十大寿,当时清朝国富民前,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心高气傲的乾隆皇帝下旨要大办寿诞庆祝。

当时的两广总督福康安,是乾隆皇帝最宠爱的大臣之一。在寿诞的当天,使者将福康安准备的寿礼献上之后,乾隆一看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木箱子,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于是就打开查看,没想到打开箱子之后,里面是一个小房子,在房子中还有一个屏风,屏风的前面放着一个书桌,书桌上有笔墨纸砚等文房四宝。

使者介绍说,这个小箱子中有特殊的机关,乾隆在他的指引下打开了机关。只见有一个西洋少女,大概高有一尺,从屏风的右边走出来。慢慢的擦去书桌上的尘土,然后在砚台里放上水,开始磨墨。把墨磨好之后,少女又拿出一张纸,平放在书桌之上。

这时在屏风的左边,会走出一个留胡子的大汉,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万寿无疆”四个大字。字写好之后,大汉将笔放下,又走回屏风的后面。西洋少女则将书桌上的笔墨纸砚全部收拾好,并关上房门然后也回到屏风后面。

看过之后,乾隆立刻被箱子中的机关所震惊,大呼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神奇的技术。为了一弄究竟,乾隆特意召福康安回京城。福康安回到北京后,告诉乾隆说,这个小箱子是他在广州找一个小吏做成的。

福康安说,本来小吏做的这个箱子,里面的机关人只能写汉字“万寿无疆”,但是我认为献给皇上最寿礼,如果有满汉两种文字就更好了。我就问小吏能不能改,他说可以改不过要费些时间。这个小吏回到家之后,每天茶不思饭不想,只是思考如何改进。到了晚上,小吏也不睡觉,而是拿布缠住脑袋,做到屋顶上去发呆,就这样三天三夜,还真的让小吏想出了解决的办法。

下来之后,小吏将箱子中的机关拆解开来,重新增加了新的机关,装好之后,就成了皇上寿诞之上看见的样子了。乾隆听了还是觉得非常神奇,并且下旨重重奖赏了这个小吏。

高宗八旬万寿时,两广总督福文襄王康安进奉之物为小冉木匣一枚。启之,则一小屋,……一西洋少女,高可尺许,自屏右出……即有一虬髯客出自屏左……书“万寿无疆”四字。制此者,为一院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