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总督尹继善70岁才当上军机大臣

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个非常奇特的官场人物,他叫尹继善。

说他奇特呢,有两点:一、满臣却通过科举中功名进入官场。二、一生历任总督数十年,顶级封疆大吏,但乾隆始终不让他在壮年当宰相……

尹继善是镶黄旗的,父亲是兵部尚书尹泰。尹继善并不是靠着父亲的关系,或是满臣的关系直接进入官场,而是参加科举考试。雍正元年(1723年),雍正帝第一次举行会试,28岁的尹继善中了进士。

尹继善准备任翰林院庶吉士,不过雍正帝接见过尹继善,非常欣赏他的俊逸风采,说你是尹泰的儿子?果然器宇不凡!雍正决定让尹继善留在身边,任日讲起注官。

尹继善在雍正帝身边呆了五年,是雍正朝的重要人物。雍正帝发现尹继善的才能并不局限于侍讲,决定让他到地方上历练。雍正六年(1728年),年仅32岁的尹继善出任从二品的江苏巡抚(加兵部侍郎衔则为正二品)。这个年龄在官场上,简直就是个小朋友,所以大家都叫他小尹。不过,谁也说不出尹继善半点闲话,人家是正牌子进士出身,就凭这一点,就能堵住所有人的嘴。

尹继善在江苏巡抚任上干了一年,升任河道总督。河道总督是专业总督,号称总督中最大的苦差,成天在河工上晒太阳喝西北风。但这个职务非常能锻炼人,雍正帝让尹继善管河工,也是这个目的。让尹继善年轻时多吃点苦,闲话也就没有了。

从中进士到当上总督,尹继善仅用了八年,而此年他只有33岁。乾隆帝即位后,也认为尹继善中进士八年后位至总督,实是奇迹。

一年后,尹继善升两江总督。清朝八大总督(不算河道、运)中,拱卫京师的直隶总督和管江南钱粮的两江总督位置最重。雍正帝让尹继善管两江,可以说是对尹继善的绝对信任。在两江任上,尹继善的成绩非常出色。雍正十一年,1733年,西南地区有部落“为乱”,雍正调尹继善任云贵广西总督。尹继善的军事才能非常突出,没多久就平定了思茅土司刁兴国的残余势力。周边一百多个寨子归服朝廷,雍正对尹继善大加赞赏。乾隆改元第二年,因为父亲尹泰年老病重,尹继善请辞总督,回到京里任刑部尚书,就近照顾父亲。

乾隆帝初继位,还没有条件扶持自己的亲信,用雍正朝的老臣最合适,虽然尹继善年龄并不大。乾隆五年,1740年,尹继善出任川陕总督。这个职务重要吗?新进大臣傅恒奉命平定四川境内的金川,而调集大军粮草的正是川陕总督尹继善。可以说,傅恒平定金川的功劳,有一半是尹继善的。

乾隆八年,1743年,尹继善代理两江总督,两年后转正。

乾隆十三年,1748年,尹继善准备就任两广总督,没有成行,改任户部尚书,军机处行走,兼任满洲正蓝旗都统,相当于总督。没多久,尹继善任川陕总督,实际管辖陕西、甘肃。

乾隆十五年,1750年,尹继善兼任川陕总督。

乾隆十八年,1753年,代理陕甘总督。

乾隆十九年,1754年,代理两江总督兼江苏巡抚,两年后转正。

这次任职时间非常长,从1754年,一直干到1765年(乾隆三十年)。而这一年,尹继善已70岁了,从当年意气风发的小尹,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尹。

在雍正帝身边呆了几年,又在地方督抚任上成绩卓著,说明尹继善完全有资格出将入相。但是,乾隆帝始终没有让尹继善进入军机处。乾隆帝即位后,用过雍正朝的张廷玉、鄂尔泰,也有乾隆帝自己提拔的讷亲、傅恒,就是不用尹继善。尹继善在乾隆十三年十一月,进入军机处,但同月就代理陕甘总督,实际上并没有履行过“宰相”职能。

乾隆帝为什么不用尹继善?理由有很多,但最关键的理由,应该是:乾隆帝有足够的军机大臣人选。即位后九年,有张廷玉和鄂尔泰撑着。张鄂倒台后,傅恒完美补缺。而对乾隆帝来说,一个傅恒就足够乾隆帝挥霍的了。尹继善能力不在傅恒之下,但同为满臣,傅恒已为首辅,尹继善就只能退而位其次。但让尹继善当个不是那么重要的“次辅”,感觉有些浪费人才,还不如让尹继善在地方上任职。

另外,因为尹继善的人格几近完美,擅长接人待物,引起乾隆帝不满。乾隆帝认为尹继善这是暗中售卖人望,你完美无缺了,皇帝算什么?

当然,乾隆帝最后也让尹继善当宰相了。1765年,70岁的尹继善终于位列台阁,排名次于傅恒。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这年七月(农历),傅恒去世。作为次辅的尹继善终于排名第一了,但一年后的四月(农历),77岁的尹继善去世。

换言之,乾隆帝让老迈的尹继善入值军机,实际上是给这位在外奔波数十载的老臣一个安慰。这样安慰性的安排,实际上和拒绝时值壮年的尹继善入阁没有区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