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北宋赵匡胤和赵光义皇位传承属兄终弟及制,金朝开国为啥也是如此

我国历史上各朝代的皇位继承大部分采用的是父死子继的方法,这种方法之外实行最多的一种制度就是兄终弟及制了。我们都知道北宋王朝最开始的时候皇帝继承就是兄终弟及制,宋太祖赵匡胤死后,他的几个年龄很大的儿子都靠边站了,赵匡胤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接替了他当了皇帝(传承合法性一直受到质疑),之后北宋王朝便是以赵光义的子孙继承的。

其实后来灭亡了北宋的金国开始的时候采用的也是这种制度,太祖完颜阿骨打死后,他的16个儿子也都靠边站了,完颜阿骨达的弟弟完颜吴乞买(也叫完颜晟)接替了他的皇位,是为金太宗,只是金太宗并没有像宋太宗那样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子孙,而是又传回了哥哥完颜阿骨达一系。

完颜晟是金世祖完颜劾里钵第四子,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同母弟,他曾力劝完颜阿骨打称帝,之后阿骨达建立金朝,任谙班勃极烈(既是首席大臣,又是储嗣),这说明实际上是从一开始的时候,完颜阿骨达就是考虑让弟弟完颜晟继承皇位的(有传说完颜晟和宋太祖赵匡胤面貌非常像),并未考虑让他的儿子继承皇位。

完颜晟是完颜阿骨达的主要助手,我完颜阿骨达征战在外,那么金朝凡军事、司法案件皆由完颜晟从宜处之,他理事持重,使金太祖征辽时无后顾之忧。

天辅七年(1123年),金太祖完颜阿骨达病逝,完颜晟即帝位,是为金太宗,改元天会。完颜晟即位后,以弟完颜杲(金世祖完颜劾里钵第五子)为谙班勃极烈,金太祖庶长子完颜宗干知国政,完颜宗翰、完颜宗望总理军事。说明在完颜劾里钵的时候可能就有皇为继承的安排,而在阿骨打建立金国前后,兄终弟及制是他们的主要考虑的继承制度之一。

天会十三年(1135年)冬,完颜晟病逝于上京,终年61岁,在位十三年,死后庙号太宗,谥号文烈皇帝。不过完颜晟死的时候,其弟完颜杲已经先行死去,当时他曾经考虑让自己的孩子接替他的皇位,但是遭到了诸宗室亲王和大臣的反对,不得已之下才以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长孙梁王完颜亶任谙班勃极烈,所以在他死后,皇位继承又传到了金太祖阿骨达一系,完颜亶就是金熙宗,至此,金朝的皇位传承制才由兄终弟及又回到了父死子继的道路上。

那为什么金朝开始的时候会使用这种方法呢?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受到宋朝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传位于宋太宗赵光义这件事的影响,当然其中或不无影响,但其实并非他们有样学样,这和建立金朝的女真族和传统观念也有很大关系。

通常越是原始的部落种族里面,越重视长幼有序的观念,长辈的威望也越高。在金朝出现之前,女真人并没有完善成熟的国家治理和皇位传承制度,所以他们以一种保留着原始部落遗风并且也很实用的制度来管理国家,比如为了部落的和平,他们的首领选举可能会采用比较民主的选举制,那么这样一来,年长一些的长辈的威望和能力也更能服众,人家也就都会挺像于选择长者了,这也是我们看一些电视剧中一些部落或者帮派的长老都很受尊敬,并且有很大权力的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完颜晟的个人能力了,此人才学较高,可谓文能治国武能安邦,做完颜阿骨达的助手的时候就成绩斐然,并且锻炼出了治国理政的经验,这也让他具有了比完颜阿骨达的儿子更高的威望,因此完颜阿骨达和一些金国大臣们都赞成完颜晟作为储君。

继位之后,金太宗完颜晟也可谓励精图治,他统治期间还完善了金朝的各种典章制度,并且大胆改革,依照辽、宋旧制改革勃极烈制,使之成为中央军政的中枢机构,实行汉与女真并用的理政制度,他治国13年,很好地奠定了金朝的立国规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