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只是一使女,失宠47年,生一儿子被视为皇储,却只活了25岁

据载,清朝有一惯例,皇子在成婚前都会被安排几个使女,弘历(乾隆帝)也是如此,在他即位前一共有九个妻妾,分别是嫡福晋富察氏、侧福晋高氏、侧福晋辉发那拉氏、格格富察氏、格格苏氏、格格黄氏、格格金氏、格格珂里叶特氏和格格陈氏。

乾隆即位后,作为潜邸的这些女人,有些为妃,有些为嫔,还有嫡福晋富察氏成为了大清皇后,不过除了嫡福晋富察氏和侧福晋辉发那拉氏之外(高氏因家族缘故被超拔提为侧福晋),其他六位都是弘历(乾隆)的使女,通俗的说,就是乾隆的通房丫鬟。

而这些通房丫鬟幸运的话,生下个一儿半女,在后宫的身份地位也能快速得到提升,比如像湘妹子今天要和各位讲的愉妃珂里叶特氏。

愉妃珂里叶特氏,亦称海佳氏,员外郎额尔吉图的女儿,生于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比乾隆小三岁,从出身来看,珂里叶特氏并非满汉女子,疑是一名蒙古女子,在弘历还是皇子时,即雍正年间,珂里叶特氏便入侍潜邸,成为最早侍奉弘历的使女之一,时称格格,身份地位较为低微,再加上包衣出身、相貌平平,因而在当时并不起眼。

雍正十三年(1735年),乾隆帝即位,珂里叶特氏被先后封为海常在、海贵人,按大清后妃等级划分可知,常在、贵人的位分并不高,不过毕竟年轻有机会,而且珂里叶特氏肚子也十分争气,偶尔得到宠幸便于乾隆六年(1741年),生一个皇子,这个皇子就是后来五阿哥永琪,也正因为如此,珂里叶特氏被晋封为愉嫔,成为内廷主位。

历史上的永琪天资聪颖,自幼聪慧好学,能骑善射,精通满语、汉语、蒙古语,熟谙天文、地理和演算法,并在书法、绘画方面也颇有建树,深得乾隆宠爱,曾一度想立其为储,然而永琪却没有继承乾隆长寿的基因,年纪轻轻便因附骨疽而逝世,年仅25岁,据《医宗金鉴》记载:“系调治可愈之证”,也就是说,其实这种病是可以医治,而非绝症,也没有说可遗传,不过在大清历史上,爱新觉罗家族患有这种病症的不少,像康熙十三子怡贤亲王胤祥及其子弘暾,还有光绪帝也有骨结核。

对于儿子的早逝,珂里叶特氏备受打击,而且自乾隆十年(1745年)被封妃后的47年,珂里叶特氏的位分都不曾变化,可见其失宠了,失去儿子又失去丈夫的宠爱,珂里叶特氏内心孤独痛苦,郁郁寡欢,一直到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去世,终年79岁,乾隆令其以贵妃礼下葬,也就相当于是追封为贵妃。

参考资料:《清史稿》《啸亭杂录》《医宗金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