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承畴拜相后接母亲享福,其母欣然上路,为何刚下车便毒打儿子?

文/格瓦拉同志

在明清易代的过程中,洪承畴无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位备受崇祯帝器重的督师和侍奉清太宗、顺治帝、康熙帝三朝皇帝的大人物,在明清两朝的历史上都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并且在清朝官至宰相,端的是显赫无比。然而就在洪承畴志得意满之际,却遭到母亲的痛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洪承畴为进士出身,累官至陕西布政使参议,因镇压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军有力屡获高升,历官延绥巡抚、三边总督、兵部尚书总督五省军务,进位太子太保,被崇祯帝倚为柱石。1639年,洪承畴调任蓟辽总督,防守关宁锦防线,为对抗后金,主张步步立营、且战且守。但在朝廷速战速决的要求下,洪承畴只得仓促出兵,主动发动进攻,最终在松锦之战中兵败被俘。

洪承畴在明清易代之际的影响力极大

洪承畴被俘后起初绝食求死,但终架不住皇太极的温情攻势,最终还是变节降敌。清军入关后,洪承畴因献策攻取北京有功,升任大学士,极受清廷的重视。清朝攻占江南后,因当地百姓反抗活动激烈,便任命洪承畴为招抚南方总督军务大学士、江南总督,命其经略江南各省。

洪承畴降清后,遭到天下士人的唾弃,甚至于连他的家人都将他视作耻辱。且说在顺治四年(1647年),时任江南总督的洪承畴因为父亲去世,按照礼法需要回乡守制,由此得以重返老家南安。次年,清廷因为军务紧急,下令洪承畴即刻返京,再次以大学士的身份进入内院佐理机务,并受到摄政王多尔衮的慰劳宠信。

崇祯帝极度器重洪承畴,后者却降清

洪承畴返京升官后,便派人迎接老母北上,说是要让她进京享福,好好地尽一番孝道。在乡亲们看来,洪母为人刚烈,早在洪承畴在家守制期间便每每将他骂得狗血淋头,誓死不肯做清朝的顺民,如今接到儿子的入京邀请,断不会同意。但是让大家失望的是,奉派迎接的人抵达南安没多久,洪母居然束装就道,非常顺从地跟随来人北上进京。

听闻母亲同意北上的消息后,洪承畴心中简直乐开了花,日盼夜盼,终于等到老娘进了北京城,便忙不迭地前往迎接,并将她隆重地接入府邸。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洪母刚刚下车,看到跪拜迎接的儿子后,便抡起手杖劈头盖脸地就打,边打边怒骂道:“你这个不忠不孝的畜生,为娘都七十多岁了,难道还要到旗下去当老妈子吗?我今天就打死你,为天下人除害!”

满清入关后,多尔衮对洪承畴很是倚重

原来按照清朝制度,凡是在旗籍的命妇,不管年龄大小,都要轮流入宫服侍太后,而洪承畴隶属于汉军八旗,其母自然也应如此。当然,洪母之所以千里迢迢地赶来北京,更多的是为了替中原百姓发泄恶气,狠狠地教训一顿儿子。

经此一事,洪承畴很清楚母亲不可能在府中安生的居住下去,所以没多久便派人将她送回老家。洪母怒打儿子的消息传到南安后,乡亲们都对她的刚烈气节肃然起敬。多年后,这段往事被编成闽剧《六离门》传唱于世间,后来又改编成京剧《洪母骂畴》,直到今天依然属于经典曲目。

京剧《洪母骂畴》片段

除了洪母外,洪承畴之弟洪承畯对兄长的变节行为也是深恶痛绝,曾在泉州平水庙西的莲心庵内,用龙蛇体大书“大乘莲心”四个字,看似“大无良心”,用来暗讽兄长的为人之道。不仅如此,洪承畯秉持“头不戴清朝天,脚不踏清朝地”的理念,在老家造了一只船,侍奉着母亲在船上过着隐居生活,发誓再不肯跟洪承畴相见。洪家对洪承畴的憎恨,由此可见一斑。

顺治十年(1653年),洪承畴再次出京,以大学士的身份经略湖广、两广、云贵等地,在消灭南明有生力量的同时,残酷镇压各地反清起义军,所过之处杀戮极多。六年后(1659年),清军攻陷昆明,云南平定,洪承畴因年老体衰,上书请求回京,并得到清廷的同意。翌年,洪承畴正式返京,并继续担任宰辅。

洪承畴死后,被官方史书列入《贰臣传》

顺治帝驾崩后,洪承畴虽然留任大学士,但由于顾命大臣鳌拜的排挤,最终只好自请致仕,时在顺治十八年(1661年)五月。4年后,洪承畴病死于家中,享年73岁。洪承畴为满清效力20载,但生前只获得轻车都尉的低级爵位,且遭受家人的嫌弃和天下士人的唾弃,死后更是被官方史书列入《贰臣传》,留下无尽的骂名,怎么看都是失败至极。

史料来源:《明史》、《清史稿》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