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庞太师,为人正义不输包拯,却被电视剧黑得太惨

历史上真正的庞太师,为人正义不输包拯,却被电视剧黑得太惨

说起包青天,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那个皮肤黝黑、额头一轮弯月的正直父母官的形象早已通过许许多多的影视作品深入观众们的心。相信看过关于包青天的影视剧的人都会记得影视剧中包拯的对手、让人恨得牙痒痒的大反派庞太师。其实,在历史上,庞太师这个人物是真实存在的,他就是庞籍。

但是,存在于史书中的庞籍与影视剧中的庞太师形象却相去甚远,甚至可以说是全然不同的。据史料记载,庞籍不仅不是一个利欲熏心、祸乱朝纲的人,相反,他刚正不阿、正直清廉、聪明机警,论起正义绝不逊色于包拯,是个难得的好官。这话从何说起呢?

宋仁宗时期,庞籍被擢升为开封府判官。那时候,宋仁宗的后宫中有个十分受宠的妃子,叫尚美人。尚美人恃宠而骄,甚至越俎代庖,常常指派内侍去到开封府传达旨意,对政事多有插手。一而再,再而三,庞籍对此十分不满。

在他看来,尚美人的行为早已逾矩,后宫不得干政的限制荡然无存,若再这样下去,必定有损法度。于是,庞籍不论旁人说什么,他都不听从尚美人传达的旨意,并将传话的内侍狠狠地打了一顿,以杀鸡儆猴。除此之外,庞籍还明令禁止这种行为,要求所有人都不得接受后宫传来的任何命令。

尚美人是皇上的宠妃,庞籍此举无疑给了皇上一个大大的巴掌,让皇上大失脸面。可尽管庞籍知道这么做会对自己不利,但是他仍旧坚持本心,公然同皇帝的宠妃叫板。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这句话用在庞籍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北宋时期,三冗问题严重,国防力量弱小。与此同时,西北党项族异军突起,发展迅猛,终于到了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元昊公然反抗宋朝,建立起了西夏政权,北宋的边境受到了强大的攻击。

在战争中,许多无辜的老百姓受到牵连,百姓流离失所,生灵涂炭,哀鸿遍野,叫苦连天。然而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西北战事连连的多事之秋,却久旱不雨,灾情严重,百姓困苦不堪,食不果腹,战士粮草不足,士气低落。庞籍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当即走马上任,赴任陕西转运使。到了边地,庞籍整肃军纪,稳定民生,当地情况有所改善。

可是,物资粮食短缺并非单靠庞籍一人之力可以解决。思忖再三,庞籍上书皇帝,耿直不阿地指出,现如今时局不稳,边境动荡,民情困苦,内忧外患,然而,皇宫之中皇帝对于内官、医官、乐官地赏赐却太过厚重,宫中生活奢靡无度,铺张浪费。

因此,皇帝应该裁撤冗官,削减用度,将钱财赏给前方立了战功的将士,激发他们的斗志,缓解民众的灾情,巩固国之根本。庞籍直言不讳,敢于上谏,孔道辅称赞他说:“言事官多观望宰相意,独庞醇之,天子御史也。”意思就是说,当时言官向皇帝进谏时,大多参考跟随宰相的态度,独独只有庞籍敢犯言直谏,他才是真正的只为皇帝效力的御史。

在西夏进攻北宋的时期,庞籍、范仲淹、韩琦等人临危受命,共掌西北军政大权。为解决粮食不足的问题,庞籍雇民耕种以备军粮,又以寨为营,一步一步收回了北宋被西夏占领的失地。

西夏眼见战局失利,派人同庞籍和谈。庞籍立马识破了西夏的奸计,下令命众将士屯兵备战。果不其然,西夏兵突发猛攻,直逼北宋边界,却不料庞籍早已有所准备,蓄势待发。元昊眼见无法攻克北宋士兵,这才班师回营,悻悻而归。而庞籍此举也为日后收服西夏做足了准备,扭转了北宋一直败于西夏的战局。后来,西夏首领元昊俯首称臣,庞籍功不可没。

这样一个坚毅、正直、忧国忧民的庞籍,其实是深受百姓的爱戴的。只是在影视剧中,为了增强剧情的张力,制造出人物之间的矛盾,借此抓住观众的眼球,因此将庞籍妖魔化了。只能说,是商业化使得庞籍的公正廉明形象荡然无存,甚至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但是,戏说归戏说,谈回正史,我们还是应该给庞籍一个清白和公道。毕竟,这样一个难得的好官,怎么能够因为后世的影视作品而被普罗大众所误解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