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对刘秀说:弄死王莽,你为天下之主!若无他,刘秀无法称帝

汉明帝统治期间,命人绘制“云台二十八将”,用来表彰中兴汉室的功臣,其中大将邓禹排名榜首,邓禹究竟是何人?又有什么突出贡献呢?

历史记载邓禹是东汉有名军事家,年少时在长安求学并与刘秀结下了深厚情谊,刘秀平定河北以后,邓禹前来投奔,之后辅佐刘秀四处征战。

当时邓禹仔细分析了天下局势,认为虽然刘秀势力并不大,山东等地还不在自己手中,不过盘踞在那里的都是一群流寇盗贼,声势浩大实力上却非常弱,没有出色的将领指挥,追求享乐,根本不足为惧,现如今最重要的是:“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以公而虑,天下不足定也”,一句话准确的描绘了未来战略方向。

分析了当时的局势以后,邓禹又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规划,说道:“明宫虽有复兴汉室决心,但是现今却无法成就霸业,只有广邀天下豪杰,争取民心,才能重新建立高祖创造的伟业,以明公的才能,只要发布邀请,一定会有人来投奔,到时候就不怕成就不了大业了。”

刘秀听完以后非常高兴,随即命邓禹为大将军,两人仔细谋划了下一步战略,邓禹不仅政治眼光超前,还能慧眼识英雄,经他举荐的人都成了东汉不可或缺的人才,同为二十八将真的吴汉就是邓禹引荐,在之后割据争斗中立下赫赫战功。

邓禹曾率军主动迎战铜马军,汉军连战连捷,活捉敌方大将,战报传回之后,刘秀大喜,亲自率领兵马拦截溃败的敌军,重创敌人,拿下北州之地,此战邓禹功不可没,逐渐打响了名声,此后邓禹多次率兵征战,因为对战局分析准确,懂得制胜之道,成了刘秀身边最有力的帮手。

东汉王朝的建立,离不开邓禹的贡献,有人说邓禹才是东汉幕后的谋划者,后世认为,邓禹可以比肩张良,这种评价不可谓不高,史学家称赞邓禹:“其言足以就大计,其智足以定大业”,足以见得邓禹过人的才智。

古往今来,数不清的军事家名扬历史,邓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他制定的军事战略,帮助刘秀在重重艰险中夺取天下,可以说没有邓禹,刘秀或许也能成功,只不过在征战途中会更加坎坷。

刘秀曾赞扬邓禹:“与谋谟帷幄,决胜千里。… …斩将破军,平定山西,功效尤著。”,期间为刘秀制定了完善的进攻计划,首先邓禹洞察先机,认定刘秀的主要对手是王莽,王莽篡权以后,内部极度混乱,邓禹认为根本原因是王莽定下不符现实的政策。

天下动荡正是成就霸业的好机会,除了刘秀以外,还有其余数十个争权势力,王莽是刘秀最大的对手,长期霸占长安、洛阳等地,在其倒台以后,山东赤眉、更始政权相继进入关中开展大战。

一时间关中成了各方争霸的重心,几次大战都发生在此地,更始政权入主关中以后,刘秀以汉朝宗亲身份前往北方招兵买马,邓禹认为机会来了,劝诫刘秀在河北自立为王,刘秀也有这种想法,两人仔细商量以后,认为河北是最好的起兵地区。

当时河北偏安一方,各方势力都顾及不暇,是最好的发展区域,刘秀在这里招兵买马,避免与其余势力爆发冲突,等到时机成熟以后趁机杀出,成就霸业指日可待。

邓禹之所以劝刘秀自立,因为他觉得更始帝缺乏战略眼光,朝中上下都是无能之辈,手下更没有开疆拓土的大将,在乱世之中根本无法立足,刘秀却不一样,刘秀凭“皇族身份”拉拢民心,在军中威望极高,打出汉室招牌以后,各方势力都来支持。

公元25年,各方争斗接近尾声,刘秀趁机称帝,赤眉军、更始政权相继灭亡,再也无人能与刘秀对抗,刘秀继续出兵洛阳,天下大势已定。

东汉中兴不仅恢复了汉室统治,稳定了动荡的政局,百姓得以解脱,成功的关键在于刘秀身边围绕了一群能人异士,邓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称帝以后,刘秀没有忘记邓禹的突出贡献,封其为大司徒,食邑万户,位列二十八将之首。

成功之后没多久,邓禹辞去官职安心回家,身边的子女都听从他的建议没有从政,由于邓禹对东汉贡献极大,评定历史名将时总会出现邓禹的名字。

参考资料:

【《后汉书·邓禹传》、《魏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