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后,英美苏出兵占领了日本和德国,为啥没有占领意大利?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上形成了两大阵营。一个是日本、德国、意大利等组成的轴心国,一个是英、美、苏等组成的同盟国。二战过后,日本、德国、意大利失败了。为了惩罚这个国家,同盟国出兵占领了,然而却没有占领意大利,这是为什么呢?

墨索里尼

二战期间,宣布加入日本、德国轴心国的是意大利国家法西斯党党魁墨索里尼。此前,墨索里尼曾经当过新闻记者、社会党党员。 1921年,墨索里尼将这个组织改称“意大利国家法西斯党”,成为该党领袖。

1922年10月,墨索里尼指挥该党军事组织“黑衫军”进军罗马,发动暴乱并夺取政权,任内阁总理,之后建立法西斯独裁统治。对内取缔其他一切政党和群众团体,对外煽动民族沙文主义,推行军国主义侵略扩张政策。

1935年10月,墨索里尼派兵入侵埃塞俄比亚,之后宣布将埃塞俄比亚并入意大利。1940年5月,墨索里尼任战时统帅部最高统帅。此时,二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墨索里尼看到德国希特勒屡战屡胜,决定加入其中,能捞很多油水。

这样,在1940年6月10日,墨索里尼对英、法宣战,不久又对苏联宣战。

地图

从上面的地图,我们能看到意大利和德国距离是很近的。意大利首都是罗马,这座罗马城就是古罗马帝国的首都罗马。当年的罗马可以征服世界,战斗力非常强,然而到了墨索里尼的时代,意大利的战斗力就太弱了。

墨索里尼向英法宣战后,派出30个意大利师趁火打劫,向法意边界接壤的法国南部进攻,结果让8个法国师阻挡在边界上停滞不前,直到德军占领法国北部,才摆脱了尴尬境地。

随后,意大利负责侵袭巴尔干半岛上的希腊。没想到,意大利让希腊军队“撵”的到处跑,无奈的墨索里尼只能请希特勒出兵帮忙“摆平”,德国没办法只好分兵去帮助意大利。

之后,意大利派出30万大军去侵扰非洲,没想到被英军3万人也“撵”的到处跑。最后,还是在希特勒的帮助下,才基本扭转了意军连败的纪录。

应该说,墨索里尼是想打胜仗的,但是打一仗败一仗。表面上看,墨索里尼是要帮助德国希特勒打仗的,但是逢打必败,反而需要希特勒帮忙,结果帮了同盟国。

希特勒

意大利国民一看这仗逢打就败,对墨索里尼的民怨很大。1943年7月25日夜晚,意大利国王埃曼努尔三世召见墨索里尼,令他辞职。同时,任命巴多格里奥陆军元帅为总理,组成了一个无党派政府,墨索里尼被秘密关押到蓬察岛。

成功搬倒墨索里尼后,意大利调转了枪口。1943年10月,意大利决定退出轴心国,对德国宣战。 意大利给了同盟军提供大量的物资,还给他们用了自己的机场跟海军基地。更主要的是,意大利反水后,德国受到了两线作战之苦,加速了灭亡。

二战结束后,关于如何处理意大利?很多国家认为意大利虽然加入了德国,但是因为总打败仗,牵制了德国希特勒的兵力,反而帮了同盟国。更主要的是,意大利迷途知返,反过手来攻打德国,对二战的尽快结束也有帮助,所以就没有派兵占领意大利。

不过,对于意大利的处罚还是有的, 武装力量不得超过30万人、放弃非洲殖民地、赔款3.6亿美元。【参考资料:《二次大战三元凶》、《意大利共和国史话:从法西斯垮台到现在》】(作者:每日汉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