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未婚女教师嫁给国学大师当后妻,恋爱很美,婚姻却不美

民国著名学者梁漱溟一生有两次婚姻,他的第一任妻子是黄靖贤,第二任妻子是陈淑芬。这两任妻子都没有让梁漱溟感到到幸福美满的爱情。

黄靖贤是满族人,她在1893年出生,1921年嫁给梁漱溟,生有两子,长子梁培宽,次子梁培恕。1935年,黄靖贤难产离世。梁漱溟非常悲痛。

虽然并非是包办婚姻,可是黄靖贤跟梁漱溟相亲一次后就结婚,没有恋爱经历,而且黄靖贤相貌不美,身体强壮,不但没有女人的魅力,而且脾气强硬,令梁漱溟很不满。

在黄靖贤离世十年后,她生的两个儿子长大了,50岁的梁漱溟才再婚。1943年的夏天,梁漱溟经人介绍,认识了桂林教师的陈淑芬。当时陈淑芬47岁,却还是未婚,小姑独处本无郎。

一般名人再婚,无论自己再老,都要求对方年轻漂亮,他们都喜欢二十多岁的美貌少女,可是梁漱溟却娶了中年妇女为妻,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梁大师的人品还是不错的。

陈淑芬虽然年纪大点,可是相貌秀丽,还擅长打扮,倒是很显年轻。陈淑芬和梁漱溟认识是熟人介绍,两个人还是恋爱了半年,这是梁漱溟平生第一次尝到爱情的滋味。

梁漱溟是国学大师,著名学者,在当时是大名鼎鼎,当他和陈淑芬恋爱时,很多新闻记者追踪报导,成为报纸上的头条。

1944年1月,梁漱溟和陈淑芬举行婚礼,桂林的文化名人、学者老师一百多人前来庆贺,场面十分隆重。

来宾们要求梁漱溟讲恋爱经历,梁漱溟很兴奋,不但大大方方讲了他和陈淑芬的恋爱经历,又在客人的要求下,他唱起了京剧《落马湖》。

唱完戏后,梁漱溟还幽默用京剧念白说了声“我去也”,就一脸快乐地地挽着新娘入了洞房。

恋爱很美,令学者梁漱溟很快乐,可是婚后的日子却不美,他和陈淑芬性格不合,矛盾不少,这真是相爱容易相爱难。

陈淑芬性格倔强,独立特行,说话不管场合,一点都不给梁漱溟留面子,有时说梁漱溟在台上发表演讲,说我家里如何如何,她却提出反对意见,这令梁漱溟很下不来台。

而梁漱溟也是有缺点的,他一心扑在学术和事业上,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都让陈淑芬一个人处理,让陈淑芬感觉到生活的压力。陈淑芬一个人过单身日子轻松那么多年,有了家庭后却烦恼事越来越多了。

虽然陈淑芬比梁漱溟年轻几岁,可是她没有梁漱溟长寿,1979年,陈淑芬病逝,此时梁漱溟87岁,他很悲痛,为她诵经守灵。

陈淑芬和梁漱溟的爱情叫人感叹,梁漱溟五十岁才有了第一次恋爱,他在和陈淑芬的恋爱中得到快乐,可是婚后的日子却不幸福,说是相爱容易相处难,这句话永远不错。

梁漱溟一生只有两次婚姻,可是这两次婚姻都不美,他也没有离婚,也没有外遇,这说明他的人品还是不错的。可笑的是,最后梁漱溟觉得后妻不如前妻,发现他的发妻黄靖贤是最适合当他妻子的女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