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打仗、最有学问”的皇帝刘秀, 真的是西汉皇族后裔吗?

众所周知,汉朝分为西汉和东汉,但是两汉的关系很多人并不清楚。教科书上简单地说,西汉为王莽篡位,民不聊生,西汉皇族后裔刘秀揭竿而起,起兵称帝,夺取天下。而在演义小说中则说刘秀其实是西汉成帝的皇子,逃出宫外,躲过王莽追杀,在宫外起兵,恢复西汉天下。那么这位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真的是西汉皇族后裔吗?

汉光武帝刘秀像

我们都知道,在三国故事中,刘备就一直号称汉皇后裔,为西汉中山靖王之后。一直有人对此表示怀疑,因为中山靖王刘胜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刘备想冒充是很容易的。那么刘秀是不是冒充的呢?并非如此,刘秀是有谱可查的正宗西汉皇族后裔。

汉景帝像

刘秀的先祖为汉景帝的儿子长沙定王刘发。汉景帝有一次临幸程姬,没想到程姬因为月事不能侍寝,让自己的侍女唐氏代替,汉景帝喝醉了没有发现。这位唐氏怀孕生下皇子,被汉景帝封为唐姬。汉景帝给皇子起名“刘发”,意思是“发寤”、“醒悟”,让自己以后不要再犯这种错误。

皇子刘发后来被封为长沙定王,是长沙开发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人物。史书上非常详细记载了刘秀这一支皇室的家谱。刘发十三子刘买被封为舂陵节候,刘买小儿子刘外为郁林太守,刘买之子刘回为巨鹿都尉,刘回之子刘钦为南顿令,刘钦有三子三女,最小的儿子就是刘秀。这个家谱非常清晰,而且历代都为朝中官员,做不得假。

唐阎立本《历代帝王图》中的刘秀像

刘秀的皇族后裔身份确实在乱世中为他赢得了一份号召力,但也并没有太大意义。在西汉末年的纷争之中,号称汉室后裔的诸侯比比皆是,血统纯正,来头更大的也有不少。刘秀之所以能够在乱世中脱颖而出,关键还在于他自身的才华和能力。毛泽东主席在评点史书时就说刘秀是中国历史上“最会打仗,最会用人,最有学问”的皇帝,这也足见刘秀本人的能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