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古佛为什么是万佛之首,燃灯佛和如来佛谁的地位更大

燃灯古佛,又名定光佛,纵三世佛之过去佛,乃过去世世尊、严劫诸佛之首、万佛之祖,拜阿兰伽兰郁头兰佛为师,曾在过去世为释迦牟尼授记,预言他未来将成佛,是为释迦牟尼佛授记之师。

燃灯佛,梵文Dipamkar,意为「锭光。佛教中纵三世佛之过去佛,为释迦牟尼佛之前的佛,地位尊贵,因其出生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故称为燃灯佛,又名「定光佛」或「锭光佛」。生时,一切身边如灯,故名燃灯太子。作佛亦名燃灯”。

燃灯古佛在过去时为释迦牟尼佛授记,《金刚经》云:“善男子,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如来呢,一般指的是释迦牟尼佛,是现世佛之一,是超九界以独尊的存在。一个是千佛之首,一个是超九界以独尊,燃灯古佛和如来到底是谁比较大呢?一般我们比较大小,比的是年龄,要不就是辈分。所以我们先来看看年龄好了。燃灯古佛是过去佛,如来是现世佛,一个是过去的,一个是现在的,按时间来看,肯定是燃灯古佛比如来大了。

燃灯古佛乃是过去庄严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首,可见地位超然。然而这样一位可以说是至高无上的佛,为什么会圆寂呢?我们知道燃灯古佛的生辰乃是每年的农历8月22日。是他预言释迦牟尼在历经九十一劫之后会接班成佛。

释迦牟尼成为了万佛之首,那么他的老师自然是万佛之祖了,也正因此,在中国佛教里,释迦牟尼佛主修今生,是现在佛,燃灯佛则修过去为过去佛,弥勒主修未来。为佛教三大主教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