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没死,项羽和蒙恬对战,谁更胜一筹?秦朝还会灭亡吗?

秦始皇没死,项羽和蒙恬对战,谁更胜一筹?秦朝还会灭亡吗?

如果说秦始皇没有去世的话,那么也不会有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项羽他们也不会加入起义的队伍,而蒙恬也只会在边疆抵御匈奴。可是历史不会有如果,但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秦始皇多活几年的话,那么秦朝还会灭亡吗?

根据当时秦朝的政治体制来说,秦朝还是会走向灭亡的道路。秦国自从商鞅变法之后虽然有了活力,国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也有了统一天下的实力,但是这样的体系也制约了秦国的进一步发展。

在特定的时期之内,商鞅变法确实可以使国力得到提升,但是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还是沿用旧体制的话,那么秦国也就不会有新的活力,更不要说进一步的发展了。

而秦国会在这样旧的制度之下,慢慢的被腐蚀,所以说就算是秦始皇没有暴病而亡,秦国还是会走向土崩瓦解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

还有一点,就是秦始皇没死的话,因为秦始皇在世之时,大肆修建了一些劳民伤财的工程,如郑国渠、阿房宫、北征匈奴、修长城,这些都让百姓没有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导致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所以就算是秦始皇不死的话,百姓在忍无可忍之时也会萌生起义的想法,想要把秦王朝给推翻的。

而秦始皇那时也是没有力挽狂澜的力量。因为在赵佗封关之后,秦始皇已经没有办法控制55万的远征军了。最终的结果还是会导致秦朝灭亡的。

对于蒙恬和项羽来说,项羽虽然很勇猛,但他只是一个大将军,而蒙恬却是一生征战无数,镇守西北的数10年的大将军,他也有这很多的军事理论和实践,而项羽根本就不能与他相比。

蒙恬也参加过灭六国的战役和攻打匈奴的战役,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就算是项羽力能扛鼎,但他也只是莽夫的行为,在战略上和蒙恬相比差的不是一点点,在两军对战之时,不是说靠匹夫之勇就能胜利的。而蒙恬他也是一个能文能武的大将军。

只是就算是蒙恬能够打败项羽,但是秦朝不是一个打胜仗的将军能够挽救的,蒙恬也只是能够把秦朝的灭亡延迟一些罢了!

要说导致秦朝灭亡的直接原因就是秦二世的暴政和赵高的专权,搞乱了上层机构,导致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才加速了秦朝的灭亡。

编者认为:在秦始皇去世之后,能够让公子扶苏继位的话,那么秦朝也不会那么快就灭亡的。因为公子扶苏崇尚儒家的仁义礼智,他生性仁厚,他的做法是可以缓解商鞅变法时期刑法带来的严重后果,也可以收服民心,也就不会有了胡亥的暴政,导致民不堪重负,最终揭竿而起,导致了秦朝的加速灭亡。对此,你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