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灭亡时,杨家将为什么不再出来救国?这里告诉你原因

有人问,北宋灭亡时,杨家将为什么不再出来救国?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其中的原因。

因为历史上真实的杨家将和小说戏曲中杨家将的差异极大。说白了,在北宋灭亡之际,曾经威震华夷的杨家将早就不存在了。历史上的杨家将,主要就是老令公杨业一人。老令公本名杨重贵,又名杨继业,并州太原人父亲杨信,本为土豪,于五代乱世占割据一方,自称麟州刺史,像很多独立的英雄豪杰一样,当时的杨信先后归附过后汉、后周。大约是在杨信归附后汉的时候,为了结交北汉太祖刘知元的弟弟,当时任河东节度使的刘崇,并将杨重贵送到太原刘王府上做侍从,杨重贵骁勇善战很受刘崇的器重,于是认了杨重贵为干孙子,赐名刘继业。杨重贵,也就是自由便英明神武,以骁勇著称,国人号称无敌。

后来刘崇称帝,史称北汉,杨重贵以功升迁到侍卫都虞侯兼建雄军节度使。但是杨重贵的父亲杨信、弟弟重勋都曾经屡次背叛北汉,投靠了后周。但是杨重贵却一直留在太原,尽忠于北汉小朝廷。后北汉降宋,杨重贵被授予左领军卫大将军,郑州防御使,知代州兼三交驻泊兵马部署,长期镇守北宋的西北门户,并且为了表明对故主刘崇知遇之恩的感怀,杨重贵在恢复本姓之后保留了“继业”作为名字,这就是老令公杨继业的由来。

宋太宗雍熙三年(986A.D.),杨业受监军王诜逼迫,被迫出战,大帅潘美因惧怕回去被打小报告,也附和王诜的瞎指挥。导致杨继业兵败陈家谷口,并被辽国俘虏。杨继业拒绝了萧太后的招降,绝食三日而死。宋太宗在王诜充军、潘美降级之后下诏追赠太尉、大同军节度使,赐布帛千匹,粟千硕。历史上杨继业有七个儿子,分别是:延玉、延浦、延训、延瓌、延贵、延朗(后改名延昭)、延彬。其中延玉随父战死陈家谷口,杨延昭继承父业镇守边关,任保州防御使等职。其余兄弟五人生平不详。

延昭有三子:传永、德政、文广,前二者无闻于世,只有杨文广曾随狄青南征大破昆仑关,也曾参与对西夏和辽的战争。杨文广之后,杨家便再无重要将领出现。至于小说戏曲上,则有《杨家将九代英雄传》,贯穿整部传奇的主角是杨继业的妻子佘太君。在书中佘太君是一位见证了整个北宋时代的寿星人瑞,而杨家最后的族长是生活在宋徽宗时期的是杨满堂(杨宗保玄孙)。传奇的结尾以杨满堂得胜还朝,佘太君一百七十岁含笑仙逝结尾,并未提及靖康之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