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雄主赵武灵王为何会惨死

说到赵武灵王,那我们就要先说说春秋战国的历史了,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群雄并起,时代造就英雄,英雄无愧于历史。先有齐桓公在管仲的辅助下九合诸侯,匡扶天下,成为春秋第一霸;后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终破吴的壮举。周天子日渐式微,已无力掌控天下局势,诸侯中原争霸,有实力者为王。

赵武灵王

时间到了公元前326年,也就是赵肃候24年,赵肃候逝世,年仅15岁的赵雍即位,也就是后来赵武灵王。新王即位,中原诸侯皆不想错失灭赵或弱赵良机,纷纷以武力挺近赵国边境,赵国似乎到了亡国境地了,但赵武灵王岂是等闲之辈,一手稳住朝政,一手应对外部势力的威胁。

对内任用肥义等朝中大臣把控朝局,主持丧礼。对外采取针锋相对的强硬应对措施来面对齐、楚、燕、魏、秦五国联军图赵之心。命令赵国境内全境戒严,利用重金贿赂越王无疆,让其攻打向来敌对的楚国,分散楚国图赵的力量。另一方面怂恿娄烦国攻打燕国和中山国,燕国是战国七国中最弱的国家,担心娄烦和赵国一起攻打燕国,所以燕国把重心转移到防赵的工作中来了,而中山国在娄烦国的攻击下,也自暇不顾了。在除掉了燕楚两国劲敌之后,韩、赵、宋三国面对齐、魏、秦就没什么压力了。齐、魏、秦三国感觉捞不到什么便宜,就在丧礼完之后各自回国了。

初登大位,便展现出了赵武灵王的王者之范,赵国在赵武灵王的带领下达到了鼎盛,成为战国七雄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但在赵武灵王二十七年,也就是公元前299年,正值壮年的赵武灵王传位于自己儿子也就是后来的赵惠文王。完成了赵国国君的权力过度。传位给自己儿子,主要是想让自己专心致志的领兵打仗去攻打其它国家获得更多的人和土地,而让自己儿子赵惠文王治理国家,使国内安稳,使赵国进一步强大。

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初心甚好,但作为一个王者,失去了权力,随着时间的远去,难免有些落寞,慢慢的,赵武灵王又想重掌大权,开始布局。一方面带着对前废太子章的愧疚,一方面想着让自己大儿子章也成王分散赵惠文王的权力,然后自己中间调停,掌控朝局,重掌大权。就这样,某天,赵武灵王就和赵惠文王表达了自己想让废太子章在赵国北方代郡也称王,让你们兄弟两一起治理赵国,赵国就会变得更美好,赵武灵王之前以为这件事赵惠文王应该会很容易答应,但哪想赵惠文王一口就回绝了,赵武灵王就更一发不可收拾的想重掌大权了,就封废太子章为赵安阳君,让他回封地,暗地里帮助废太子章做大做强势力。赵惠文王在辅政大臣兼老师肥义的铁血教导下,也成为了一个合格的帝王,对内进一步使权力集中,对外早已安排好了良将精兵防范未来。

雄心勃勃的赵武灵王在攻灭中山国之后,带领公子章和赵惠文王来到沙丘行宫,公子章发动政变,奈何政变失败,公子章躲到赵武灵王住处,赵武灵王感到形势不妙,交出了公子章,公子章随被杀,杀了公子章的这些人害怕赵武灵王日后算账,便围困赵武灵王,想通报给赵惠文王这个情况,有人提出异议,说如果通报给赵惠文王,让赵惠文王亲自下达处死自己父亲赵武灵王,那就会让王上背上杀父的恶名,这样对王上不利,也对自己不利。就这样,他们一直围困住赵武灵王,不给赵武灵王任何食物,也不伤害赵武灵王,直到赵武灵王被活活饿了三个月之久离世才下葬,而处理沙丘宫变的这些人日后都得到了赵惠文王的重用。

就这样,一代英主赵武灵王在沙丘行宫中被活活饿死,惨死于沙丘宫中。

赵武灵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